中共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时间:2018-07-25 11:18:25 点击: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日至12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校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2018年5月11日向我校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的指出我校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校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要求全体教职工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对巡察组所指出的六个方面5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逐项进行了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校党委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订了《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落实二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铜幼专党发〔2018〕16号),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秘书组、协调督办组、执纪监督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协调、督导工作。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每一项整改任务均由一名校领导作为责任领导,负责该项整改任务的组织、督导、协调,每一项整改任务均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组成了一个具体完成整改任务的团队。整改办公室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核查。

(二)聚焦问题,落实责任。5月28日,我校召开了巡察整改事项研究会,对学校巡察整改清单进行了逐项研究,认真分析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共列出整改任务54项(其中一项为自查问题)。每一项整改任务均制订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的期限,并实施台账管理。6月19日,我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根据分工和整改任务,党委成员分别为对应各分项任务的责任领导,对各分项整改任务负领导责任;整改任务对应的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整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7月6日,我校再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跟踪督导,逐项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台账分发至各对应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牌督查。对临近整改时限的整改任务提前一周提醒督导。对完成整改任务的事项由整改工作办公室组织核验,逐项审查验收。

(四)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坚持“一类问题、一项制度、一套机制”的整改原则,注重建设长效机制。在整改工作中,新建和完善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建筑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共51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四个意识不够强”问题

(1)关于抓党的教育活动不扎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近年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形成自查报告,提出了下步工作具体整改措施。二是组织人事部按照中央关于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拟定了《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步方案,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了前期工作准备,待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部署后认真组织实施。三是针对党员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拟定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形式作了进一步明确,并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将始终把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认真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抓好落实。

(2)关于贯彻中央职业教育改革精神较为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文件收发传阅和管理制度》《工作督查督办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文件传阅处理,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能及时传达到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组织开展了对《章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学习,2018年7月10至19日,我校选派了58名教职工赴大连民族大学开展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三是拟定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工作方案》,开展了创新创业培训,参加培训1000余人 ,取得合格证976人,我校师生在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王展才、李瑞娜老师指导创业团队项目“玉屏箫笛产学研一体化”荣获一等奖;龙颖、孙玲艳、代侣老师指导的学生创业团队项目“微缩景观玻璃球”荣获三等奖。同时,我校“玉屏箫笛产学研一体化”创业项目,还将于今年7月赴杭州参加国赛。教师工作能力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3)关于落实“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计划”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方面的问题。

改落实情况:召开恳谈会,加强与各协同园的合作交流。6月22日上午,我校召集19所骨干园代表召开了“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计划”协同园恳谈会。并及时修改完善了《“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计划”实施方案》。二是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加强对合作园的服务指导。2018年6月4日至10日,学校组织工作组对全市范围内“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计划”协同山村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全面调研,对山村幼儿园教师基本情况、培训现状及培训需求等进行摸底调查。三是加强联系,汇编协同园信息资料成册。6月4日至7月1日,收集120所协同园办园信息并汇编成册,对协同园办园基础设施、在园师生人数、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进行调查。四是力争出版《山村幼儿园混龄班主题活动教师指导用书》。为进一步夯实“125计划”相关成果,丰富山村幼儿园教育资源,已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取得联系,将《山村幼儿园混龄班主题活动教师指导用书》配套绘本出版成册,目前已进入审稿程序。五是加强对协同园教研指导,提升保教质量。2018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与评选幼儿园学术论文,将优秀论文进行印刷成册。六是组织我校专业教师赴碧江区、松桃县、石阡县开展幼儿园环境创设调研工作,并针对石阡县10所山村幼儿园进行保教工作实地指导,拟定了环境创设工作方案。七是2018年3月24至25日,我校举行了“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计划”2018年铜仁市山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参训人数共108人。八是2018年5月20日,我校承办了以“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策略”为主题的2018年武陵山区学前教育学术年会。九是2018年3至6月,我校教师何浩参加铜仁市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儿基会专家入园指导活动并担任入园指导教研员,负责山村幼儿园混龄班课程计划指南编写。

2.“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4)关于学校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够强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专门修订完善了《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制度》《班子领导及行政处室(中心)联系学院班级及教师制度》《班子领导讲课制度》;二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多形式参与各二级学院、总支、支部开展的活动,以此加强与基层教职工的交流与指导;三是2月27日、5月7日分别召开了老干部调研座谈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教师座谈会。6月底各二级学院分别召开了两代会,各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5月3日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并对两代会提案进行了办理,广泛征求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5)关于干部培养选拔较为滞后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和完善了《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暂行办法》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建立了后备干部信息库,切实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在6月中旬,按照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对学前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和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增设了专职副书记,并组织了推荐考察,7月9日提交了党委会研究任命。三是对部分空缺岗位拟配人选开展了调研,拟在下学期开学后对部分空缺岗位干部人选进行考察任命。四是对郭俊东、高慧、刘强、李绍兵、杨胜茂等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以此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更好提升管理能力。

(6)关于重大问题未经党委研究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开展党委会议事规则情况督查;二是研究出台了《党政工作制度》《 “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党务公开制度》《校务公开制度》;三是2018年6月29日召开办公系统培训会,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务准备及规则要求进行了培训、规范,进一步强化“三重一大”的会议研究和决定规定。4月4日,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2018年统战和群团工作。

(7)关于对统战、群团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统战、群团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并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二是研究出台了《统战群团工作指导制度》,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研究统战、群团工作;三是将党建、统战、群团工作作为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点工作内容;四是党委会定期听取党建、统战、群团工作汇报。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滞后方面

3.“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问题

(8)关于学校党委没有及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较为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下发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校党委多次开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抓好统筹领导、跟踪落实、督办问责。4月8日组织召开了2018年宣传工作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4月23日,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暨意识形态研判专题会;在6月22日举行的“新担当,新作为”中心组学习中,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意识。7月9日,校党委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审定明确了校党委、各党总支、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同时,计划于秋季学期举办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4.“未将意识形态纳入年度工作安排”问题

(9)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一是拟定了《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三是要求各部门、各学院严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总结,将各部门、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

5.“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工作总结”问题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没有纳入学校班子成员及二级学院领导干部自查总结工作内容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年度总体工作安排和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纳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并及时向上级党委、主管部门报告工作落实情况。二是明确将落实意识责任制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及二级学院领导干部个人履职尽责自查总结的重点,纳入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和个人年度总结。

6.“思政工作形式较为单一”问题

(11)关于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单一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上半年,扎实推进校级党政主要领导和院级领导作讲座上党课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朱保贤,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付万福、刘文武等校、院两级领导带头上党课、做思政讲座11次;校党委召开思政工作会议 3次,对我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印发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其他学科结合学科特点,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因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举办了职业技能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2018届毕业典礼、青年志愿者服务、“三下乡”等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5月23日,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组进入我校检查,肯定了我校“3456”立体德育育人模式(即以“3+3”幼专建设为引领,培育“4有好老师”为主线,厚植“5种文化”为根基,着力培育“6有阳光青年”,推荐我校为“优秀”等次。我校拟于下半年召开一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7.“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

(12)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不规范、不健全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6月12日校党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基层组织设置的通知》,各党总支按照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原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下设的2个党支部调整为3个支部,增设了第三党支部(思政党支部),原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下设的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调整为国际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和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下设的继续教育联合党支部调整为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继续教育联合党支部)和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电教中心党支部)。并按照支部班子建设要求配齐配强了各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在各二级学院均配齐配强了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目前,部分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已完成委员增补选举工作。

(13)关于部分基层党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要求,印制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操作手册》,对支部选举工作的各项操作流程等业务知识进行汇编宣传。在6月中下旬各总支、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做好了支部委员增补选举工作,为明年初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8.“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14)关于“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拟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和《“三会一课”督查制度》,明确了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和专职组织员为“三会一课”专兼职督查员,每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建立督查工作台账。组织人事部每年在6月底和12月底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开展不正常的支部,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出整改措施,并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对经约谈仍未改进的视其情况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理。今年6月22日,校党委已对2018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设立8个检查组交叉检查,其中对“三会一课”作为一项重点检查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已责成各总支立即整改。

(15)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校党委拟定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活动日制度》,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明确要求组织生活会要事前沟通、交流谈心、会上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剖析必须有深度。组织人事部不定期组织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记入台账,与年终绩效考核和干部任用挂钩。

9.“党的组织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问题

(16)关于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和贯彻学校《章程》,学校将2018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对学校已出台的有关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部门和二级学院也结合实际及各自工作职责范围,认真拟定党建工作制度和各项管理制度,9月初将所有制度经过认真审定后印制成制度汇编发到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在今后工作中,将督促各部门、学院及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促进学校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轨道,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教职工行为。

(17)关于部分制度没有及时修订完善,不能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及中央有关文件的新要求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今年学校提出的制度建设年的要求,由组织人事部牵头,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方面的管理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修改和完善了有关党建工作和人事管理方面的制度。目前,已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有:《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督查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试行)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办法》《教职工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暂行规定》《编外用工人员管理办法》《教职工出国(境)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教学名师及教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教职工学历提升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暂行办法》《人事调配工作暂行规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教师离岗创业管理办法》和《非教师系列人员转入教师的有关规定》等29个管理制度。

(18)关于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不正常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党务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明确要求每年拟定培训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拟定《2018年第一期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并于2018年6月12日开展了第一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2位同志到校作党员发展、“三会一课”专题辅导培训。6月15日,校党委组织全校党务干部30余人,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总支、党支部已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业余党校培训,加强对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级各类党务干部培训班,校级领导全员到省委党校参加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党群支部副书记杨碧云同志到浙江大学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袁志才、李晓琴等到贵州师范学院参加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7月10日至20日,学校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各二级学院基层党务干部赴大连民族大学开展假期集中培训。

(19)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学校拟定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联系部门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年终将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评定等次,评议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

(20)关于党费收缴管理没有落实中组部文件规定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已建立党费专户和党费专用章,收缴党费时已全部采用专用收据加盖专用章,现使用党费的发票或收据全部都有经手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完善了财经手续。

(21)关于多数党支部没有按月收缴党费,党员没有按期交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6月底由组织人事部牵头对各党支部收缴党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所有支部都能严格按照要求收缴党费。

(22)关于收缴党费工作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的新要求,严格使用专用收据;7月上旬,对各支部收缴党费情况再一次作了抽查,各支部在收缴党费时都认真填写了《党费证》。

10.“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质量不高”问题

(23)关于没有严格执行《党章》《细则》《规程》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发展党员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和《发展党员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编印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程的有关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程序关和质量关。二是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业务培训,邀请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到校作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三是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对近年来新发展的党员档案材料进行了一次认真彻底的清理,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材料。各党总支共累计清理党员档案材料124份,查出不规范材料107份,已规范和完善档案材料89份,剩余14份资料正在完善中。

(24)关于没有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申请入党条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拟定《党员发展预审制度》,加大对入党对象条件的审核力度,各支部成立发展党员预审工作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对入党材料进行严格审查。通过清查共查出未满18周岁写入党申请的学生16名,清理退回申请书9份,现有4名已吸收为预备党员,有2名已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对清理未满18周岁写入党申请,且已发展为预备党员或正式党员的6名学生,组织人事部已报市直机关工委待答复。下步,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度》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25)关于发展对象没有报党委备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拟定《党员发展预审制》,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支部初审、总支复审、党委会议集体研究三级审查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各项程序和资格的严格审查,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26)关于没有认真落实《细则》《规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各总支、支部认真拟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制度》和规程落实短期集中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在发展党员预审中作为一项重点审查内容。组织人事部加强对开展培训情况督促检查,并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没有经过短期集中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发展对象一律不予吸收为预备党员,严把培训质量关。

(27)关于培训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拟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度》,明确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在今后工作中将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党员培训质量,严格执行合格标准,对培训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发展。

(28)关于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未落实,入党资料审查把关不严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党员发展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认识水平,对志愿书及相关材料认真把关,层层审核,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按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对达不到条件的发展对象,取消资格或暂缓发展。

(29)关于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不符合程序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程》,完善预备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加强对入党资料的审查把关,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对工作不认真,把关不严的责任人要严肃问责。严格执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在研究党员发展时实行逐个研究讨论,并按要求规范作好会议记录。

(四)选人用人方面

11.“选人用人方面”问题

(3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的培训,提高干部考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完善和规范考察记录,考察材料;三是加强干部个人信息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

(五)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31)关于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抓“全面”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对所在学院、部门党建工作承担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与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称评聘挂钩。三是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加强二级学院及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32)关于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制度,拟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对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系列党建工作,实行一事一督查,对标对表,严查严究,督查落实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作为对干部综合评价、年终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对所在部门党建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

(33)关于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学校班子领导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执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和组织程序;对分管范围工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年与分管部门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定期总结和反思自己分管工作的完成情况,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考核和指导,并将学校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2018年上半年,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分别在分管校领导的召集下,开展了党风廉政半年工作自查分析。

13.“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34)关于校纪委书记没有实现“三转”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落实好校纪委“三转”问题,学校多次向市委、市纪委专题报告,现校纪委书记已配备到位。

(35)关于监督缺位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大宗物资采购纪检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工程项目建设纪检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18个制度加强对学校党建、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干部人事等方面工作的全方位监督。2018年上半年开展预防提醒约谈66人次,其中结婚操办酒席约谈24人次,转正科级干部约谈17人次,“两个责任”约谈22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

(36)关于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坚决清退违规使用的经费或者完善相关手续,对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处理。将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管理规定,严格财经纪律,做到每一笔经费的使用都符合财经纪律的相关要求,杜绝再次发生类似的问题。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力方面。

1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37)关于校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分工,坚持“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维稳”一票否决制,新修订《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试行)》(铜幼专发〔2018〕13号),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和年终考核;加大对各二级学院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的督查,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廉政承诺的通知》(铜幼专纪发〔2018〕8号),要求各二级学院、行政处室负责人公开廉政承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二级学院和行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带头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重要举措。学校纪委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及召开汇报分析会的通知》(铜幼专纪发〔2018〕14号),督促学校各班子领导检查分析分管学院和部门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召开情况分析会,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抓好整改。

(38)关于校党委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已完成,新进班子成员已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

(39)关于校党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情况的监督,开展了“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分管领导在年初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年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情况分析会;同时,对各部门、学院抓好资料归档工作进行了培训,较好解决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缺失的问题。

15.“党风廉政教育不扎实”问题

(40)关于二级学院各总支、各支部对党规党纪学习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汇编了《党纪法规选编读本》,并下发至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行政处室和各个教研室;3月31日上午,纪委组织集中收看《监察法》专题讲座;5月3日,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通知》(铜幼专纪发〔2018〕9号),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监察法》。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工作QQ群等发布相关学习内容,每周五下午分享一则廉洁箴言,提醒教职工廉洁过周末,在微信群和工作QQ群转发中纪委网站或者其他权威新闻媒体的案例通报、政策解读等,帮助全校教职工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做到廉洁从教。

(41)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够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编印了《高校违纪违规案例选编》,督促各二级学院和行政处室要将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多种形式如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通报等形式加强对教职工的日常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廉洁从教重要性的认识。6月20日,学校组织了4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审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铜仁市委办原副秘书长、市机构编制办原主任安启洪及其妻子温尚萍涉嫌收受贿赂一案。教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42)关于廉政常态化约谈工作不扎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拟定了《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检监察诫勉谈话制度》,认真执行并持续开展廉政常态化约谈,有针对地开展约谈;为提高约谈质量,切实加强对各二级学院和行政处室在开展约谈时的指导,严格约谈工作中的相关程序,做好工作档案。

16.“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廉洁风险依然较高”问题

(43)(44)(45)关于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第一个问题:2016年9月30日31号记账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为学校按合同支付遵义林宇科技有限公司修建阳光1号公寓的投资款20万元。经请示市政府及教育园区指挥部同意,我校因阳光1号公寓为遵义林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修建,按合同约定,学校分10年按每年50万元向该公司支付投资款;同时,阳光1号楼交我校后,该公司又与学校签定了一份租赁阳光1号公寓负一楼用于经营食堂的合同,每年需要向学校支付租金28万元、垃圾清运费2万元,我校实际只需要向该公司支付20万元,但该公司到目前为止仍未经营使用,所以拒绝支付租金,导致了财务未按合同将应收的租赁费和垃圾清运费30万元列作收入。第二个问题:已于 2018年6月进行账务调整,列“其他收入”科目。第三个问题:此号凭证为年末对学生退费的账务,有调账说明作为原始凭证。调账原因系退费时的借方科目错误处理为“应缴财政专户”,贷方科目为“银行存款”,故年末调整借方科目为“教育事业支出”,贷方科目为“应缴财政专户”,无收入类科目的出现。

(4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已拟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待会议研究通过后下发执行。二是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资产管理工作,全面清理资产,现已完成全校资产核查80%。目前,会堂已验收,尚未进行结算审计,教学楼(AB)栋已初验,尚未进行结算审计,运动场尚未验收。行政图书楼、学生宿舍、公租房、艺术楼、教学楼B栋等均已交付使用,完成了结算审计,但尚未及时入资产账规范管理。三是针对会堂、教学楼(AB)栋、运动场问题,我校积极与各施工方对接,开展了相关工作。目前,会堂项目施工方正在完善结算资料;教学楼(AB)栋项目结算资料已编制完成,监理正在审核;运动场项目施工方正在完善相关竣工验收准备资料。四是针对相关校舍“未及时入资产账规范管理”问题,我校已积极与市机关事务局公产管理办公室对接,报送了不动产清理移交相关资料,根据《关于开展不动产清理移交管理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18﹞15号)文件精神,将由市机关事务局牵头,办理校舍产权手续,及时入资产账规范管理。

(47)关于项目建设存在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已拟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试行)》。二是针对工程超概算问题,我校已积极与市发改委对接,市发改委认为学生宿舍A栋和公租房等项目超概算部分属未批先建,现已无法完善相关审批手续。三是针对施工方“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高计材料价格等问题”,审计单位已按相关规定予以纠正,我校已按审计结果,与施工方进行了资金结算,并向市审计局报送了相关项目审计报告回复及整改情况报告。四是我校加强了对在建项目的管理与监督,加强了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和施工方的监管,加强了对监理的履职监督,建立了项目廉政档案,使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48)关于资产核算管理存在账实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思南六中进行资产盘点,经核实,我校国有23623176.7元留存六中。其中:土地房屋类19000000元、化学实验仪器11655.6元、物理实验设备173218.2元,生物实验设备94135.6元、电教微机类2534625.7元、办公桌椅、课桌椅、学生床1140126元、体育设备类188489.6元,空调311312元、厨具169614元。二是资产核销问题。2018年4月26日我校与财政局国对接,财政局回复需要通过学校党委会审定后办理核销手续。我校已召开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审定,将报财政局办理核销手续。

17.“反‘四风’问题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

(49)关于公务接待、出差报销违反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4年1月第39号凭证,违规多报销的饮食费46元,已于2018年7月3日退回;违规报销的饮食费1222元,已于2018年7月3日退回。二是2014年3月第52号凭证,违规多报销的饮食费980元,已于6月13日退回。三是2014年4月第32号凭证,违规多报销的饮食费181元,已于6月21退回。四是2014年5月第7号凭证,违规报销的饮食费515元,已于6月19日退回。五是2014年5月第69号凭证,违规多报销的饮食费314元,已于6月19日退回。4月21日至4月22日,违规报销的饮食费1210元,已于6月19日退回。六是2014年5月第167号凭证,违规报销饮食费219元,已于6月12日退回。

(50)关于公款吃喝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2014年1月22号凭证,2014年1月23号凭证,2014年4月第88号凭证。我校在2014年12月30日颁布的《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之前有个别公务接待活动存在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从2015后1月起,我校的公务接待已严格按照《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执行。二是2014年11月第87号凭证,①2013年8月2日,24名教职工加班餐费747元,8月4日普通话测试餐费240元。经核查,该笔费用在暑假期间发生。②10月6日,教师评转职称加班餐费383元,10月7日,教师加班餐费425元,经核查,该笔费用在国庆节假期期间发生。③9月5日,教师职称转评教师加班餐费672元,10月8日,教师评转职称加班餐费206元。以上两笔加班餐费合计878元,因在上班期间发生,规报销餐费878元,已于2018年7月2日退回。④10月12日高某等7人接待北京十二音乐艺术团团长餐费487元,无公函、接待审批单,涉嫌陪餐人员超规定人数。2014年3月5日,张某某等学校相关人员接待教育厅考试院、网站建设相关人员一行6人发生接待餐费412元,无公函、接待审批单。2014年3月21日邓某经办接待餐费235元,无事由、公函、接待审批单。2014年7月24日,接待教育厅领导、市教育局领导一行6人到学校指导工作餐费380元,无公函、接待审批单问题。对照《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确实存在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从2015后1月起,我校的公务接待已严格按照《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执行。三是2015年11月第33号凭证,①工作派餐单显示,办公室、组织部、评建办、教务处20人参加评估工作加班用餐600元(每人30元),无加班名单。经核查,该笔费用在上班期间发生,属于违规报销餐费600元,对违规报销餐费600元,已于7月2日退回。②接待审批单显示,2014年11月15日接待玉屏幼儿园4人362元,属于违规接待。2015年11月6日,经核实,2015年11月第33号凭证应为2014年11月第33号凭证,2014年11月6日,报销招待费962元。违规报销餐费600元,已于7月2日退回。四是2016年3月第85号凭证、2016年3月第86号凭证,经核实,两张凭证共18笔为工作日加班用餐,金额10756元,需要清退10756元。其余为正常工作接待和节假日加班用餐,不需要清退。整改情况:两张凭证共18笔为工作日加班用餐,金额10756元,已于2018年7月5日前全部退回。五是2016年7月第105号凭证,是工会活动支出,已于2018年6月调整为工会支出(当时工会未单列账务)。六是2016年7月第106号凭证,是工会活动支出,已于2018年6月调整为工会支出(当时工会未单列账务)。七是2017年6月第224号凭证,因属于寒假开会用餐。

(51)关于违规同城接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4年6月记账凭证60号,违规报销金额1071元,已于2018年6月4日退回。

(52)关于违规发放加班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4年4月80号凭证,按市政府2013年11月冋意我校呈报的《关于建立校长发展专项资金的请示》批示精神,可以用校长发展专项资金解决教育教学的奖励。二是2014年11月131号凭证,经核实,2014年11月131号凭证应为2014年10月131号凭证,即2014年12月9日,发放迎新工作人员加班费36200元,总人数145人;另有1名临时工打扫卫生领取劳务费用800元。在职教职工领取的迎新加班费34900元,已于7月5日前全部退回。三是2014年12月第54号凭证,①2014年理科综合部开展知识竞赛及主题班会教师加班补助费1470元,已于2018年7月2日前全部退回。②第二届运动会资格赛加班补助4680元,已于2018年7月2日前全部退回。③发生在2014年8月16日至10月5日的2014年体育教育系健美操训练补助费1734元,已于2018年6月15日全部退回。

(53)关于违规发放奖金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4年9月180号凭证,按市政府2013年11月冋意我校呈报的《关于建立校长发展专项资金的请示》批示精神,可以用校长发展专项资金解决教育教学的奖励。二是2014年9月117号凭证,按市政府2013年11月冋意我校呈报的《关于建立校长发展专项资金的请示》批示精神,可以用校长发展专项资金解决教育教学的奖励。

(54)关于发放加班费和学生补助方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4年11月22号凭证,①“文明寝室”奖金1200元。经调查,学前A1305班400元、体育A1301班400元领款人为班主任,奖金已转发给学生,班主任已写情况说明。初教B1001班400元领款人不是班主任,因奖金发放表中的领款人签名字迹潦草无法辨认,在此情况下,该班班主任已于7月7日退回奖金400元。②迎新工作人员加班费加班费900元,已于7月5日前全部退回。二是2014年11月113号凭证。有关加班补助费30285元,已于7月5日前全部退回。离职教师的加班补助费,正在追收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从我校巡察整改的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还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因此,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的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入推进整改,巩固现有成果。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清醒和高度自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仍要紧盯不放,巩固成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对于需要时间和长期治理的整改事项,按照方案和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合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取得长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我校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的工作氛围。

(三)完善体制机制,确保长效高效。针对巡察中提出的问题,以及整改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坚持“一类问题、一项制度、一套机制”的整改原则,持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干部人事、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上级出台的政策制度,制订完善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可执行性和约束力,真正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欢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56-5322339。邮政信箱:铜仁市川硐教育园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政办公室,邮编554300;电子邮箱:tryeszdzb@163.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