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弹奏巡察四根铉 精准发力强震慑

时间:2018-07-27 09:38:09 点击: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万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省市巡视巡察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多举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抓“三个重点”、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精准发力强震慑,取得了较好成效。

绘制巡察时间表。根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草拟《万山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讨论稿),规划明确在五年时间内完成对全区区直机关行政单位、区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各乡镇(街道)(含行政村、社区)共计75个单位的巡察,确保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制定年巡察计划,明确阶段性巡察工作任务,年重点工作。制定每轮巡察工作方案,每轮原则上采取“一拖N”的方式对10个以上的单位开展巡察,并明确巡察目的、被巡察单位、巡察组成员、巡察时间、巡察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了4轮巡察,完成了对文广局、财政局、茶店街道、卫计局等在内的42个单位的巡察。

争做巡察好干部。区委巡察机构设立一办四组,其中巡察办下设在纪委,巡察组组长为固定行政编制,其余巡察组成员分别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系统抽调熟悉纪检、党建、审计、财务的干部组成。同时,组建巡察人才库,现全区巡察人才库已达102人。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通过召开巡察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信访举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干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争当巡察好干部。截止目前,全区通过前三轮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共性问题共计288个,移交给纪委、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问题线索61件,处理涉及党员干部11人。

举办培训练内功。邀请市第三监察分局副局长、市工信委纪检组长就如何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合理界定巡察监督范围、认真掌握巡察监督内容、科学规范巡察工作程序、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巡察干部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做指导培训。约请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传经送宝,解读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发现问题线索及如何准确定性问题性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会议,学习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开展巡察要处理好几个关系、获取巡察问题线索常用方法、巡察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等巡察内容。提炼汇总巡察方式方法、探索发现问题的渠道,并将其汇编成册,发至巡察干部手中,确保人人懂巡察、人人会巡察,锻造一支巡察“铁军”。截止目前,万山区共举办巡察培训班4期。

种好巡察责任田。巡察工作能否有效开展,需要整合力量、多方配合。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指挥棒”作用,合理草拟每轮巡察工作方案,注意把握时间节点,适时开展调度,认真研究和解决巡察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巡察工作有效运行。巡察组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保组织秘密,以坚定的态度、坚强的领导、坚实的作风落实巡察任务。被巡察单位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对巡察组组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凡是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严查追责。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高度的自觉、正确的态度对待巡察,认真听取意见,虚心接受监督,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整改,确保了整改任务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落实到位。(万山区委巡察办 邰再英)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