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五措并举”挥利剑 逐层深入见实效

时间:2018-08-22 14:51:28 点击:

自4月9日江口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巡察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常规巡察同步穿插以扶贫及民生领域为重点的专项巡察,运用“巡察工作五举措”,着力发挥“下情上达直通车,反腐倡廉监督哨,了解干部显微镜”的作用,扎实推动巡察工作稳步开展,切实发挥政治巡察的震慑作用。

建章立制,为巡察工作“保驾护航”。全县召开4次巡察专题会议,印发《中共江口县委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中共江口县委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中共江口县委2018年巡察工作方案》等制度,确保巡察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巡察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规定动作,使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巡察前召开动员会,下发巡察通知、设立信访举报点、举报电话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线索收集面。查看被巡察单位相关台账,运用实地走访、谈话等方式核实问题线索,并进行分类汇总,确保线索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紧盯重点,对巡察工作“把脉会诊”。紧盯“三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巡察工作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紧抓“三个重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同时,巡察工作与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把执法权和审批权集中、资金和项目聚集、服务和管理混乱、与民生事项联系紧密、群众反映突出的岗位、部门和人员,对财务管理、基建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集中采购等群众关心的、腐败多发环节或内容作为重点,做到直击问题和重点,着力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注重宣传,让巡察工作“家喻户晓”。印发了巡察工作简报8期,宣传巡察工作进度、成效、优秀经验做法。开展走访活动,进一步深入宣传巡察工作重点内容、举报方式,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率,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巡察工作的监督和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中来。

创新举措,促巡察工作“有声有色”。建立巡察工作汇报制度,巡察组每日向县委巡察办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遇特殊、重大问题由巡察组组长直接向领导小组汇报。建立健全了县委承担主体责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并明确在本届县委任期内对全县区域内全部单位巡察一遍,实现巡察全覆盖。

本轮巡察,共听取各类汇报29场次,调阅、复制、查看相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和档案505份,实地调研、走访51人,召开座谈会7场(次),同155名干部群众进行了个别谈话,共发现四类问题225个,其中党的领导方面问题51个、党的建设方面问题78个、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20个、党风廉政及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76个,目前第四轮巡察正在汇报中。(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