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个突出”扎实开展村级巡察

时间:2018-08-24 08:54:53 点击:

石阡县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组建6个巡察组对91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采用“点穴式”进行专项巡察。

突出政治站位,以村级支部为依托。村级党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线”阵地。该轮巡察重点围绕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是否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是否精准到位。

突出业务专业,以巡前培训为杠杆。为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巡察组召开了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谏言献策,寻求巡村的更好途径和方法;巡察办邀请熟悉村级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领域的业务骨干对巡察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培训,让巡察干部对政策把握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更加精准。

突出巡察内容,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石阡今年是脱贫攻坚总攻年,该轮村级巡察的重点就是着力发现各村的包村领导、脱贫攻坚队队长、第一书记及全体驻村包组干部、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腐败行为。

突出巡察成效,以推动工作为目的。该轮村级巡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对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的问题立即进行移交、督促整改、形成震慑,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真正做到为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截止目前,已完成对12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的巡察,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边巡边移边查边改的问题16个,其中1名副科级包村领导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慢作为被组织处理。(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