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巡察利剑直指扶贫领域

时间:2018-09-12 09:39:14 点击:

作为全省2018年脱贫摘帽出列县之一,印江县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确保如期脱贫提供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多发易发问题。把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不力,存在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对扶贫项目、资金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的重要参考;把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衡量党风廉政建设的是否深入的重要依据。

整合巡察力量,着力提升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的质量。为了全面提升发现扶贫领域的问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参与巡察,让涉及扶贫领域单位的巡察组至少配备1名纪检、1名审计和1名熟悉扶贫工作的干部,确保发现问题的实效性。各巡察组在准备阶段做足功课,全面掌握职能职责,列出权力清单,在进驻环节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紧盯那些掌握着扶贫项目和资金审批权、分配权和处理权的重要岗位人员。十三届县委开展四轮巡察以来,对涉及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七大战役”的27家科级单位开展了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6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10条。

强化成果运用,全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巡察发现驻村干部作风不实、识别和退出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移交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即整改。针对巡察发现较为突出且普遍的问题,县委统筹制定了解决方案,如成立了一个县级脱贫攻坚督导组,组建7个乡镇蹲点督查组,对全县17个乡镇和365个村督查全覆盖。向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发出巡察建议书16份,县纪委根据巡察建议,分别对大病救助、农村组组通公路、种植产业补助、教育收费开展了专项监察。(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