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五五”工作法打通巡察监督 “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10-10 10:49:13 点击:

今年,石阡县委巡察办成立6个巡察组对全县15乡镇(街道)所辖46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党组织采取“五五五”工作法进行“点穴式”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五看”精准发现问题。围绕政治巡察主线,聚焦脱贫攻坚领域,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向最基层延伸。着力围绕看村级党组织是否将巡察公告通过纸质张贴或微信、QQ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从而发现村干部的党性觉悟高不高;看村级党组织建设是否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执行惠民政策是否跑偏走样,带领群众发展是否坚强有力;看农村房屋危房改造、低保、教育、医疗扶贫等惠民政策是否精准落实到位;看群众满意度,重点发现村干部及县委派出的帮扶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强不强,国家的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落实;看干部精气神,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等发现问题。

“五查”深入了解问题。通过面上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采取“五查”进一步深入了解,对其精准画像。即查各村扶贫项目落实情况。重点发现扶贫项目前期调研、决策是否科学、推动是否有力,村级集体经济有没有发挥作用等问题;查救灾救助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发现扶贫项目是否有序推进,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套取项目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查落实惠民政策的过程,重点发现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是否执行“三公开”制度,是否在阳光下运行等问题;查享受“五个一批”对象户是否符合政策规定,重点发现有没有优亲厚友、搞数字脱贫等问题;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四风”问题,重点发现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是否存在吃吃喝喝,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五账”切实解决问题。把“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工作理念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建立“五本台账”,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切实解决问题。建立发现问题台账。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用台账的形式将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条目化,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档案,防止“跑冒滴漏”;建立整改措施台账。根据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对应,防止措施不力;建立办理落实台账。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相对应、整改落实情况与整改措施相对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履职尽责台账。明确各被巡察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并根据第一责任人抓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履职台账,压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成果运用台账。整理汇总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各单位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巡察成果运用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切实协作联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彰显巡察利剑作用,达到震慑效果。

该县已完成对15个乡镇(街道)及所辖46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的巡察任务,发现问题618个,移交问题线索69个,已立案13件,党政纪处分13人,为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积累了经验。(石阡县委巡察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