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12-14 10:49:36 点击: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2018年4月3日至5月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市文联开展巡察。8月29日,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指出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文联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9月27日,市委巡察办就市文联巡察整改方案提出四个方面审核意见。11月14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亲临市文联监督指导巡察整改工作。11月21日,市委巡察办印发关于市文联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建议,针对市文联巡察整改情况提出五个方面意见建议。11月27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到市文联监督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指导巡察整改全面落地落实。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坚持全面整改、从严整改、彻底整改,已完成巡察反馈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组抓整改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市文联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周慈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晓红、刘照进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办公,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材料撰写和各项资料收集汇总工作,为推进全面整改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市文联党组专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扎实做好思想动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具体的问题整改中去,不打折扣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召开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查找差距、明确任务的目的。市文联党组经数次研究讨论修改,报请市委巡察办审核同意,制定印发了《中共铜仁市文联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各个方面各项问题细化分解到各科室,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市文联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各项文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抓整改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市文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坚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通过整改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着力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微杜渐。巡察整改以来,新建制度10个,其中党内工作制度4个,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制度6个;修订完善制度14个,其中党内工作制度5个,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制度9个。每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2018年开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40余次,党课、廉政党课6次。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组班子“四个意识”不够强

(1)关于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与文艺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党的建设推进文联各项事业发展。二是每季度召开了1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党组负责人听取党组成员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三是加强了督促检查,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党组每年第一季度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2)关于看齐意识不够强,不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三会一课”,全年开展集中学习教育40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严格坚持依法行政。二是建立了《铜仁市文联期刊管理制度》《铜仁市文联编辑部用稿制度》,对《梵净山》《铜仁文艺》、梵净山文艺网、铜仁文艺微信公众号用稿实行“三审三校”,由责任编辑、副主编、主编进行严格把关,对拟采用的稿件反复修改,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市文联出版期刊全年没有出现繁体字及其他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严格落实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成立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铜仁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各科室及其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承诺、干部年度考核、述责述廉述德重要内容,全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2次,多次向市委宣传部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和巡视巡察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情况。三是建立《铜仁市文联协会指导和管理办法》《铜仁市文联期刊管理制度》《铜仁市文联文艺活动管理制度》,重点在文艺作品、文艺期刊上从严把关,规范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全程参与市级各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会议,强化了对全市各文艺家协会的监督指导服务,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

(4)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补充完善了《中共铜仁市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市文联2018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7次,其中有3次专题研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了会前有调研、会中有研讨发言、会后转化落实学习成果。

3.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5)关于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非党行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非党行政主要领导担任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了《铜仁市文联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明确了决策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决策纪律,将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领导班子的决定,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更加彰显。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制度,修订完善了《铜仁市文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铜仁市文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暂行办法》,规范经费开支、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经过充分协商,做到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强化了党组书记领导地位,党组书记主持党组全面工作,定期召集和主持党组会议,审议会议议题,组织党组活动,签发党组文件。四是对近年“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未发现有违反规定和程序作出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

(6)关于党组会议召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铜仁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党组书记充分发扬民主,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党组成员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进行充分讨论,最大限度地消除分歧,形成统一意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提高了党组科学化决策水平。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2018年以来,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遇重大事项及时召开,每次党组会议均有党组成员讨论发言,党组书记总结发言,形成会议议定结果,并完善规范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三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上报党组会议议题清单,邀请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出席会议作监督指导。四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原则上由办公室负责人专门记录党组会议,必要时采取双人记录措施。开展了会议记录人员学习培训,要求规范、详实、高效地做好会议记录,干部职工会议记录水平明显提升。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7)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我省《实施意见》,准确掌握了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步骤。二是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市文联党组认真严肃召开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中共铜仁市文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心谈心,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上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会议查摆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4条,班子成员存在问题29条,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触动了思想与灵魂。会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整改见效,不断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市委第八督导组现场督导,充分肯定会议成果。本次会议是市文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史以来质量最高、效果最显著的一次。

(8)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强化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的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2018年3月市文联党支部严肃认真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制定了《铜仁市文联党支部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认真组织集中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领导班子存在问题4条,班子成员存在问题14条,批评直指痛点、直揭缺点,起到了红脸出汗作用,触及了思想灵魂深处,是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会后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清单,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5.党的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

(9)关于“三会一课”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建立《铜仁市文联党支部工作制度》《铜仁市文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以上支部委员会议、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2018年至今,召开党员大会7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课廉政党课6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12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有效防止了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纪,党员干部树立了牢固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升。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制度,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完善“三会一课”资料,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将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10)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使党务工作者严格掌握党员发展工作业务流程,规范发展党员。二是党支部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年初制定了《铜仁市文联党支部党员发展计划》,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全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三是对2014年以来党员发展情况开展自查,未发现存在违反党员发展流程、档案资料不全等违规问题。

(11)关于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使用规定,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完善了2014年至今的党费收支台账,党费收支实行向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报账制。二是每位党员均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建立党费收支管理台账,并按时录入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按月公示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做到党费使用和管理公开、透明、规范。

(12)关于党支部阵地建设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共铜仁市直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验收评分细则》开展自查自纠,高标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二是完善党支部阵地建设,配齐党员活动室软硬件设施,将党支部组织机构、基本制度和党务公开等内容上墙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强化了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政治功能。

6.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13)关于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干部人事工作,强化组织人事业务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干部选拔任用五道“关口”,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少、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执行程序一步不让,做好相关记录和留痕,做到可追溯、可倒查。三是对2014年以来干部任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执行程序不严格、相关记录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当事人专门开展约谈,共约谈1人次。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全面考核现任中层干部任职情况。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原则,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对科级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开展个别谈话,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根据考核结果作出相应处理。市文联现任5名科级干部,全部参与任职考核,考核结果均为称职等次以上。

(14)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和凡提必审原则,完善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并进行归档立卷、妥善保存,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今后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对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和完善,对干部人事档案中出生年月、入党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等重要信息存在前后不一致的,进行组织核查、认定和纠正。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7.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5)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铜仁市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系统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任务。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并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文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安排部署重要工作。二是坚持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之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定期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廉洁自律约谈,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逾红线。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市委十项规定,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开展违规发放补贴加班费清理、违规操办酒席和“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回头看”,弛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四是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述责述廉述德,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8.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16)关于约谈常态化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铜仁市文联廉政约谈制度》,严格落实《铜仁市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要求,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廉政约谈,层层传导压力。2018年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和廉洁自律集体约谈8次,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必谈,严格贯彻纪律规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树立廉洁过节良好形象,切实做到“十严禁”。每半年开展1次分级约谈,13名在职干部全部接受约谈,做到了廉政约谈常态化、全覆盖。二是规范约谈记录,主谈人、被约谈人、记录人在约谈表上签字,每季度对约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9.执行上级决定不严格

(17)关于执行上级决定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任干部之前报市委组织部审批,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认真落实审批意见。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对现任5名科级干部进行任职考核,开展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考核结果均为称职等次以上。二是清退一名干部多领的副科级车补和电话费共1680元。三是认真开展了自查,对2016年以来未按规定进行整改落实的事项进行梳理,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10.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

(18)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已全面修订完善市文联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公务出差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经市文联党组研究,报市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审核后严格执行,确保了单位规章制度与最新规定一致,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到位

(19)关于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纪委《关于开展补贴奖金专项清理结果情况的通报》(铜纪通〔2016〕37号),对本单位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自查自纠。清退2016年3月16日在全市文联工作会上对5个区县期刊优秀编辑表彰奖金2500元。三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规范评比表彰活动的系列规定,并依法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

(20)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4年以来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经核查,2015年9月30日贵阳市白云区文联一行5人在思南县参加乌江文化论坛,临时来铜仁市文联进行座谈交流,采取以电话记录形式替代公函进行接待。清退了2014年11月19日报销玉屏县文联住宿费238元。对2015年6月18日至19日接待上海市崇明区文联未一次性报账当事人专门开展约谈,共约谈2人次。二是健全内控机制,修订完善《铜仁市文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接待范围、审批流程、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等,明确用餐范围、审批程序、用餐标准等,“三单”不全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加强监管,杜绝违规报销。全年没有公务接待活动中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同城接待,没有以联系工作、交流等名义用公款宴请,有效防控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1)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4年以来的公车使用情况开展自查,审批手续不齐、出差用途不明的,责令作出情况说明。经核查,2015年5月31日至6月1日市文联邀请黔湘渝三省知名作家在石阡本庄开展“黔东名镇”采风活动,由于单位车辆不够,时间紧迫来不及租车,便协调调度干部职工私车3辆用于接送知名作家采风(过路费365元,加油费630元,停车费20元),属于私车公用,不存在私车公养的情况。2015年11 月7日至10日三位同志到张家界出差,在秀山县雅江镇秀平加油站加油200元,因加油站打印机临时故障,无法打印发票,加油站便提供一张200元的无车牌号的发票。二是修订完善《铜仁市文联公车管理制度》,按照“统一调度、方便工作、严格管理、节约开支”的原则,严格实行车辆派遣审批制,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并建立公车使用台账,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全年没有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发生。

(22)关于出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4年以来的公务出差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补充完善了2014年11月21日至23日一同志贵阳出差的领导审批说明,完善了2016年3月18日至22日省美协举办的全省采风写生活动文件资料。二是修订完善《铜仁市文联公务出差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出差审批制,严控出差人员和范围,出差须附正式文件或会议通知等凭证,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3)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4年以来的财务报账凭证进行自查清理。经核查,2015年9月1 日支付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维修款项,由于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维修费总金额34540元开在一张发票中(2015年7月24#凭证),按合同约定,市文联先付40%,剩余20540元在2015年10月前付清,已作其他应付款处理,故在支付剩余部分时以收据作账。2014年11月11日借出“我发现我快乐”全民摄影大赛活动经费,由于此项活动跨度时间长,作品在年终时才进行评选,多数获奖人员联系方式不详,导致报账时间推延,未及时冲账。2015年12月支付11月通信费时,由于在财政支付局报账期间,单位每月的通讯费由银行代扣,故无经手人和分管财务领导签字,该发票已由经手人和分管财务领导据实补签。二是修订完善了《铜仁市文联财务管理规定》《铜仁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公务活动借款管理办法(试行)》《铜仁市文联财务报账管理暂行办法》《铜仁市文联财务人员业务交接管理暂行办法》《铜仁市文联往来款管理暂行办法》《铜仁市文联备用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各类费用支出范围、报销流程、单据凭证、审批程序、时限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三是加强了财务内控管理,严格各项经费报销审核和复核的内控程序,对单据不全、用途不明、记账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严把入口关。

12.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

(24)关于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铜仁市文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流程图,对文联机关、内设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有效排查廉政风险,严密制定防控措施,并上墙公开,接受广大文艺工作者监督。二是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开展廉政风险自查,精准排查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别作出廉政承诺,并亮身份、亮形象、亮风险、亮承诺,在廉政监督栏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严防腐败。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研究制定《铜仁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严控廉政风险点,严肃责任追究。

(25)关于采购工作存在风险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铜仁市文联物资采购管理规定》,明确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采购人员及采购流程,严格执行先审批、后采购原则,坚持对较大金额采购实行询价或竞争性谈判,规范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采购管理。二是大额资金的采购一律上党组会议研究,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通过后再按照财政采购规定程序进行。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的严格监督指导下,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市文联党的领导和建设空前加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日益凸显,促进了文联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下步工作中,市文联党组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巩固整改成果,落实长效机制,重点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文联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繁荣兴盛铜仁文艺事业,为全市“一区五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繁荣发展铜仁文艺的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推进文联机关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建设文艺之家。

(二)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强化繁荣发展铜仁文艺的组织保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重视发展党员、规范党费管理使用和党务公开等工作。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

(三)从严管党治党,努力营造繁荣发展铜仁文艺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坚决纠治“四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差等管理规定,加大财务审核把关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廉政约谈常态化,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建设风清气正文艺净地。

(四)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繁荣发展铜仁文艺新局面。广泛动员和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增强做好新时代全市文艺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 “一区五地” 建设目标,坚持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主题,突出引导推动文艺创作、多出文艺精品、多出文艺人才中心任务,突出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开创新时代铜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欢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56-5212657。邮政信箱:铜仁市碧江区民主路93号铜仁市文联,邮编554300;电子邮箱:542876900@qq.com。

 

中共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18年12月14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