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12-19 14:26:27 点击:

根据市委安排,2018年6月6日至7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29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基本情况 

(一) 统一思想、压实领导责任。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当天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党组抓全面、局班子抓分管、科室抓具体”的工作格局。

   (二)细化责任分解、抓实分工整改。

制定了《中共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同时,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1项28个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认真梳理分类,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按照分工和责任对照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责任有人担,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总结整改经验,注重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坚持,巩固好、坚持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事业发展的过程,努力促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整改期间,我局共召开专题党组会3次,干部职工大会5次,制定整改措施93项,建立、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7项,约谈8人。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1项2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四个意识”不够强。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问题作出严肃批评,并对如何抓好下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检查。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考核,9月30日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三是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要求坚持在每年3月底前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或纪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文件、通报和讲话精神;五是坚持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解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

(2)深化改革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经积极汇报、对接,市编办已于9月30日对我局机构改革编制方案进行了批复,下发了《关于印发<铜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铜市机编办〔2018〕161号)、《关于调整铜仁市卫生计生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人员编制的通知》(铜市机编办〔2018〕160号)文件,整合原计生执法支队职能,增加内设科室4个,增加编制6个,增加科级领导职数4名。二是待全市机构改革完成,编制解冻后有计划的招录、调入年轻干部,优化执法队伍结构,不断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2016年以来,未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责任分解和分析研判。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每季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截止12月份,我局已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集中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加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积极开展讨论。二是重新印发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铜市卫监党发〔2018〕3号),将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工作内容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坚持年初有安排、半年听汇报并分析研判,班子成员按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书记于9月16日在党组会上听取了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四是修订完善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网评员管理办法》、《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两项相关制度,加强对信息发布、讲座、研讨会、微信官方公众号、内部简报的审查,强化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3.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4)未制定局班子议事规则。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为切实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和提升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和水平,9月28日召开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再次重申要坚持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带头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5)非党领导干部听取党建工作汇报。

整改措施: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坚持党管一切的原则,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至少每半年研究1次党建工作,局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考核落实,并优先保证党建工作经费,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6月28日党组会上,党组书记听取了分管领导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支委增补、党支部积分制管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会一课”以及群团、统一战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30日,组织对全局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管理。二是修订完善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支部积分制管理办法》1项制度;三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8-12月,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上党课2堂,交心谈心50人次。

(6)年度绩效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对《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干部职工2018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实行平时考核、民主测评和加分因素相结合原则,拟定了平时考核的共性指标及个性指标,把学习情况、执行纪律情况、工作完成情况、民主测评等内容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于9月30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当日下午由考核领导小组组织了上半年的考核。二是坚持对执行纪律和工作完成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建立负面清单,按项扣分,年终根据得分按权重计算后记入绩效;三是坚持开展经常性干部交心谈心活动,交流工作、听取意见、疏导情绪,增进团结,提高工作积极性,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党组织机构不健全。

(7)2016年局机关党支部换届后,支委只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未设纪律委员,组织委员因驻村组织关系转出后,未及时进行增补。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多次过问、指导支部换届工作,7月25日向市直机关工委上报了《关于中共铜仁市卫生监督局支部委员会增补支部委员的请示》,于10月8日得到了批复。二是严格按组织程序进行了补选。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中共铜仁市卫生监督局支部委员会增补选举的批复》(市直党工组〔2018〕73)文件要求,局党支部于10月12日召开了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支部委员1名,并对支委成员进行了调整分工,健全了组织机构。

5、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8)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支委成员进行约谈并提出严肃批评,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主动担当履职、完成建章立制等工作要求;二是坚持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发展党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三是党支部书记于10月15日组织全体支委成员进行了党务知识集中学习和谈话,进一步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熟练掌握相关知识。

(9)发展党员档案不规范、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修订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2018年党员发展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培养发展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负责党员发展所有资料的规范管理,做到发展党员资料一人一档,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把关、每个节点有人负责、每道程序符合规定,确保发展程序规范、填报及时准确、材料手续完备。二是10月15日组织支委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作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悬挂在党员活动室。三对近年来发展党员的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规范。

6、组织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

(10)在部分组织生活会上未按要求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支委成员进行约谈并提出严肃批评,指出了过去组织生活会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每年要按上级党委要求严肃认真、保质保量的召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制定会议方案送审,广泛征求意见,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彻底亮亮思想,深刻剖析问题,会后做好问题整改和资料归档等工作。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9月10日,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认真召开了2018年巡视巡察整改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每年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不少于12次。8月-12月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等组织活动9次。

7.“三会一课”不正常。

(11)不按要求召开支委会。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列入支部党建工作重点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为党建组织活动第一责任人,签订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每半年向党组汇报党建目标完成情况。二是每月有计划的安排好会议主题,认真开好支委会,并规范做好支委会会议记录。

(12)党课次数达不到要求。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二是要求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带头抓学习,认真备课并带头上党课。上半年党组书记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题党课3次。整改期间,7月30日党组书记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1次,8月27日,党支部书记上“新时期,如何抓好党建促业务提升”专题党课1次。

(13)退休党员参加支部活动较少。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每次党员活动都提前通知退休党员,让退休党员知道并参与支部党员活动,8-12月邀请到退休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支部大会、集中学习等活动14人次。三是利用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上传课件或学习资料,便于不能参会的退休党员远程学习,对不熟悉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尽可能的让老同志参与支部活动,了解支部工作,为支部工作建言献策,8-10月组织退休党员使用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开展网络学习3次。四是10月17日,组织全体退休党员到“三江公园”开展重阳节户外活动,进一步丰富退休党员的活动内容。

(14)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会议并用不同的记录本分别记录;二是严明会议记录纪律,严格会议记录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本的保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检查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并提出严肃批评,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二是组织 “两个责任”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三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坚持每年3月底前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解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落实局党组定期向市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局党组成员每年年底,要围绕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撰写述廉述责报告,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说明履行“一岗双责”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五是修订完善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职能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压实责任。六是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考核,9月30日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管理。

(16)常态化约谈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常态化约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凡进必谈、凡提必谈、凡调必谈、在岗常谈、有事提醒”,把预防提醒教育挺在前面,提高党员干部抵御腐败侵蚀能力。二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要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警示,8-12月我局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约谈2次。三是对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相关职工及时开展约谈,提醒遵守相关规定,整改期间开展子女出嫁、家属丧事个别约谈3人次,并按要求填报了《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备案登记表》。四是对重要岗位的同志不定期进行约谈,做好廉政风险防控,9月28日党组书记对办公室及财务人员约谈5人次。五是坚持每年开展2次分级约谈;六是坚持经常性开展“咬耳扯袖”工作,凡重要会议必强调纪律规矩意识,时时给干部职工敲警钟。整改期间党组书记共集体约谈2次,个别约谈8人,全局开展分级约谈20人次。

(17)廉政党课内容雷同。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相关责任人张某某、毛某某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并就工作整改提出要求;二是党组书记带头每年上1次廉政党课,已于7月30日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1次;三是要求廉政党课内容必须认真准备,符合实际、主题突出,相关课件、资料进行归档。

(18)执行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完善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保密工作制度》,要求涉密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同时将保密知识纳入全体干部学习内容,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二是党组书记约谈2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9.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19)原市卫计委纪检组对我局工作不规范问题未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建章立制,建立完善《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17项,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经常性给单位所属纪检组汇报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组的监督。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0.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到位。

(20)违规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分管财务领导、办公室和财务人员开展约谈,指出了存在纪律意识淡薄、把关不严、工作不细致、参谋助手发挥作用不好等问题,作出严肃批评,并提出了严守纪律、认真履职、体现担当等工作要求。二是立行立改,于7月3日开展集体约谈1次,对违规发放的福利费予以清退。三是坚持每年邀请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对规范我局财务工作进行一次审核和指导。

(21)不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书记于9月28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提出严肃批评,要求下步工作办公室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制度和把关,严审程序和资料,加强记录意识和工作规范性。二是制定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对购置各类项目进行了明确。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经相关制度,吃透政策、严格落实。

(22)公务接待超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党组书记对分管办公室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及具体责任人开展约谈,就公务接待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定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禁超标准接待;三是9月30日对超标接待的费用进行了清退;四是对2014年以来的财务票据进行认真核查,对不规范的进行了纠正完善。

(23)公务接待报销住宿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新建《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9月30日对违规报销的住宿费进行清退,返回当事区县按规定报销。

(24)公务接待无公函、无审批单。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9月28日党组书记对分管办公室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及具体责任人开展约谈,就公务接待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二是新建《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公务接待“三单”缺一不可,对近年来财务凭证、票据进行自查,对不规范问题进行纠正;三是进一步加强纪律要求和工作监督,分管领导要加强财经纪律和知识的学习,从严要求和把关,财务人员要严守纪律和制度,办公室要严格审核,挺纪在前,按标准接待。同时,坚持每年邀请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到我局作规范财务工作审核及指导。

(25)公务接待“三单”不一致。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经查2014年11月接待苏州市卫生监督所对口帮扶我局人员,发票与用餐地点一致。二是9月30日对接待函错开的费用进行了清退;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新建《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26)出差报销不规范。出差乘车超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共进行了约谈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一定要细致工作,履职尽责,把好关。二是立行立改,按巡察组要求,已于7月3日将超标报销部分进行了清退;三是新建《铜仁市卫生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差旅费使用报销管理相关规定,强化纪律、从严把关;四是坚持每年邀请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对规范我局财务工作进行一次审核和指导。

11.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27)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保密工作纪律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17项制度;二是严格监督落实,修订了《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干部职工2018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将学习情况、执行纪律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考勤情况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并于9月30日组织进行了半年考核,建立考核清单和台账,作为年终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

(28)廉政风险监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廉政风险监管责任意识和防控落实,针对科室及个人的职能职责进行细化,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7条,每位干部职工制作了廉政风险监督卡;二是9月30日组织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自查,对廉政风险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紧盯财务人员、行政处罚等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开展经常性监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卫生监督事业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是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时间坚持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序组织持续推进。

三是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卫生监督事业健康发展的源源动力。

 

 

 

中共铜仁市卫生监督局党组

2018年12月18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