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归侨侨眷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12-20 11:55:28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6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会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29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将巡察情况意见向我会进行了反馈。巡察组指出了我会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市侨联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先后5次召开市委巡察组反馈情况整改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精力研究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断的措施,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为加强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整改专班,明确专人办公,具体负责。

二、工作措施

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的问题分解到各科室,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三、整改内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存在问题:没有及时组织学习文件会议精神

整改情况:已于9月4日对没有及时传达学习的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两感恩”“四个好”主题宣讲学习。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例会制度,加大传达学习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力度。于9月4日、9月19日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重大会议文件精神。

2、存在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了2018年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工作内容、举措和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各工作责任人,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于7月2日、9月21日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对于意识形态领域涉及境外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在自组团出访行前教育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做好防范渗透工作。在周例会上多次安排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于9月4日、9月19日两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配合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总体安排,通过市侨联网站、海外联谊活动、外事活动等加强对我国新时代的重大理论成果、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等的对外宣传。通过周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强化干部对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和网络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培养。

3存在问题:对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不够

整改情况:于9月4日、9月19日、10月8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安排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新修订《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巡视规划(2018-202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的学习,在单位网站公开栏、QQ微信工作群定期更新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采取周例会组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学习“铜仁组工”必修课和选修课。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4存在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不够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和今后工作的全过程。通过9月4日、9月19日、10月8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周例会,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扶贫开发系列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知识答题活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5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认真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

则》规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于9月8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主题和要求认真开展了学习讨论,认真细致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文件要求围绕需进行查摆的十个方面提出了近四十条存在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谈话。拟定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办法(试行)》,围绕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认真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6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到位

整改情况:于9月8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对照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查摆的10个方面问题认真进行了自我剖析,从理论学习、工作作风、履行职责、主动担当几个方面查找了主观与客观存在的原因。党组成员相互提出了4条中肯意见,真诚接受批评,勇于剖析自我,查找自身原因,提出努力方向。会后,针对要求查摆的10个方面问题和4条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思想根源,要求加强责任担当。拟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拟定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办法(试行)》,围绕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7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针对9月8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找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要求查摆的10个方面问题和4条意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其中,需长期坚持的建立了问题跟踪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考勤及考评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财务制度等8个制度。对整改落实工作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的各自职责,并定期对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彻底的进行追踪问责。拟定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办法(试行)》,围绕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8存在问题:末位表态制坚持不够好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党组会会议议题事先党组成员酝酿并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备,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派员参加党组会议。进一步完善并学习了本单位的《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一把手坚持末位表态制,其他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上必须表明态度,杜绝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现象。

9存在问题:选人用人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党组在今后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命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各项政策法规规定,切实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干部选任不违规。研究选人用人时落实专人使用专用记录本记录党组会集体讨论干部任免事项,详细记录会议讨论的各个环节以及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按照规范格式记录会议内容,确保记录符合要求,要素完整,并由分管领导在会议记录上审核签字,妥善保管专用记录本。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0存在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于10月16日、11月2日、12月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专人落实党组会议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已按照市纪委安排的阶段性工作要求和年初制定的责任清单,明确各自职责,根据季度及时安排部署并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定期跟踪检查工作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如近期以来开展的外事接待活动、因公组团出国、购买翻译服务、选人用人工作等进行了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的文件、会议,领会精神,做到主要领导在家由主要领导组织学习,主要领导不在家由分管领导组织学习,领导班子都不在家由综合科组织学习,将文件会议要求及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11存在问题: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从抓业务向业务廉政两手抓转变,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完善制度规定,注重执行到位。做到抓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情况汇报,9月14日召开的周例会听取了各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已于7月2日、9月14日和10月9日及时开展了一对一提醒约谈或集中约谈。

12存在问题: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党组班子成员两次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听取了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9月14日召开的周例会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科室按照“一查二卡三防控四承诺”的要求,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查找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已于10月底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各科室、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并做出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承诺。

(2)从严管理干部不够到位方面

13存在问题:上下班考勤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于今年6月安装指纹打卡机,完善单位考勤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请假审批制度,并制定了单位年终考评制度,将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和年终评先选优和绩效挂钩。从6月底到目前,每月月初统计一次干部职工出勤情况并进行公示,上下班纪律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14存在问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了单位考勤及年终考评制度,将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和年终评先选优和绩效挂钩。在干部管理方面,班子坚持原则,主动揽责,形成合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人和事决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决不姑息迁就,加强教育引导与监督管理工作,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多次开展一对一和集中约谈、提醒性谈话、廉政约谈等工作,更加了解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向和工作情况,增强了凝聚力和执行力。完善问责机制和约谈制度。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够到位

15存在问题:存在差旅补助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18年8月16日相关责任人退回超标的差旅补助及违规报销的个人费用2300元。对把握不准的政策问题及时与财政局进行了请教,已对财务具体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于2018年9月和11月共2次对我单位财务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自查,认真核对费用用途及使用额度,举一反三的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制度,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活动中的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把关。 

16存在问题:会议食宿费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对超标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周例会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财务制度学习,掌握报销标准和政府采购价标准。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于2018年9月和11月共2次对我单位财务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自查,举一反三的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17、存在问题:公务接待陪同人员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对公务接待活动进行了财务清查,对超标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按照要求每月及时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公示,接受监督。组织干部职工通过10月12日、11月30日、12月7日周例会学习了《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管理等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文件,以及本单位最新的财务制度。引导和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开展公务接待活动。

18存在问题: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责任人已于2018年8月16日退回违规报销的个人费用201.5元,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力度和报销审核力度,规范出差、培训、公务接待等经费支出报销手续审核,近期通过周例会学习了《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有关政策、制度。严格按规定审查单位个人报销费用是否符合公费报销条款。

(2)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19存在问题:存在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在2018年9月10日前对巡察提出的问题按规定补齐相关手续。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过10月12日、11月30日、12月7日周例会组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财务人员对报销的程序、报销的范围和标准、报销的内容、报销所需票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20存在问题:存在报销时间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开展了财务自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于10月12日、11月30日、12月7日等多次召开周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财务报销行为。

21存在问题:存在报销审核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开展了财务自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力度和报销审核力度,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监督和管理。针对财务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一是采取了集中学和分散学的方式,加强对财务制度和有关财务规定的学习,并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自第三巡察组提出要整改的问题后,我会又开展了一次财务自查,没有发现类似的财务问题。三是完善了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经过整改,现单位发生的各项开支都必须由经办人、审核人、财务负责人签字(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超出一定金额,需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相关手续齐备后,出纳人员方可付款,确保了报销凭据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报销票据不规范的一律不准报销。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要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科室要明确职责、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迅速推进相关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确保实效。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将定期听取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的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对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度、效果情况予以全程跟踪。各责任科室要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部署,提出有力的措施及时予以解决。

 

 

 

中共铜仁市归侨侨眷联合会党组

       2018年12月4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