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三述三评三督”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04 09:04:15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创新开展“三述三评三督”工作,牵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8起18人,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286起293人。

公开述,明责于心。制定出台铜仁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述德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党组)书记个人围绕“履责、守廉、树德”三个方面,报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要求“三述”内容精准、责任到位。市纪委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全市7名区(县)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现场公开“三述”并接受测评打分,其他111名县处级党委(党组)书记书面发言,做到“三述三评”全覆盖。

现场评,促责于效。建立各层级人员参与述前评、述中评、述后评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在市纪委全会召开前,“三述”内容应在其所在单位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评议;在纪委全会上,纪委委员和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对陈述对象进行评议,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打分,给出“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市纪委全会结束后,市纪委还要将述职述廉述德报告汇编成册,分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出评价,根据测评标准进行打分,全面、客观地评价党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合力督,兑责于果。坚持对述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各方面反映的意见进行研究,剖析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步采取纪委督促、社会督导、考核督评的“三督”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坚持“四不放过”,即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存在的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不正之风没有纠正处理不放过,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没有满意答复不放过。把“三述三评三督”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管理、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评议结果“不合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个人不得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