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探索建立“四审”制度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效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0 10:18:05 点击:

2018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认真履行案件审核把关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依纪依法依规审核案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受理违纪违法案件1765件1814人。

把好“质量关”。以打造“铁案工程”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建立案件审理四审制度——“县案联审”“乡案县审”“疑案会审”“选案公审”。形成案件审理“常委会五不上会”制度,即:违纪事实材料未与被审查调查人见面和没有进行审理谈话的案件不上会;对被审查调查人应享有的权利没有告知而可能损害其合法权利的案件不上会;对给予党纪处分未召开违纪党员支部大会的案件不上会;需请示而未经请示的案件不上会;未经集体审议的案件不上会。

把好“台账关”。建立审理工作统计数据库, 加强全市审理工作台账管理,明确专人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按时汇总上报每个季度案件审理情况。同时,建立审理工作分析台账,认真分析全市每个季度审结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性质和处分档次及处分效果,形成案件审理情况分析报告,为主要领导研判全市政治生态提供参考依据。

把好“教育关”。制定出台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决定和处分决定宣布及执行工作程序规范,扎实做好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坚持开展宣布立案决定同步进行思想教育、宣布处分决定同步进行警示教育工作、在处分决定执行期间同步进行回访教育。截至目前, 全市案件审理部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共计1630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5万余人,开展案件回访教育1150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5万余人。(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