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实现“1+1>2”的效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4 08:59:31 点击:

2018年以来,铜仁市积极推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通过统筹监督任务、统筹人员力量、统筹方式方法、统筹工作进度,推动巡视巡察监督实现“1+1>2”的效应。目前累计完成4轮政治巡察,1项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巡察覆盖率达46.28%,整改率达95.1%。组建5个跨县异地交叉巡察组,采取“1托2”形式对5个县的10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开展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434个,问题线索36个,移交问题线索现已立案10件10人。

统筹人员调配,凝聚队伍力量。省委巡视组进驻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协调,根据巡视组工作需要,市级从纪委、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抽派干部参与巡视工作。各区县从相关部门选派104名干部组建21个巡察组,与省委巡视组同步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巡视期间,市县巡察组接受省委巡视组的任务安排配合巡视工作,统筹干部力量,凝聚巡视巡察联动队伍合力。

统筹监督对象,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及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四个落实”主要任务和“八看”重点内容,在省委巡视组的精心指导下,统筹安排被巡察部门,市委巡察组和区县的巡察组统筹调度分别进驻相关部门开展巡察。市委机动巡察组和区(县)巡察组聚焦监督重点,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监督格局,推动实现巡视巡察监督“双剑合璧”。

统筹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根据巡视巡察的对象和具体任务,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方法,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更好地巡深巡透,精准发现问题。市委巡察组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区(县)巡察组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对乡镇、贫困村开展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打通巡视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统筹工作进度,形成监督合力。巡视组和巡察组根据工作任务,明确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的“时间表”,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工作进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省委巡视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实地指导、以巡代训、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指导市县巡察工作,延伸和拓展监督触角,形成巡视巡察监督合力,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基层突出问题,构建“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铜仁市委巡察办 李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