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跳入工程腐败的陷阱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15 08:39:00 点击:

  余良华案庭审现场

小城镇建设中暗箱操作,客运站收购中官商勾结,老街维修改造中“礼尚往来”……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在腐败案件中屡见不鲜,可沿河自治县原县委常委、县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原局长余良华不吸取前车之鉴,反而上演飞蛾扑火般的愚蠢戏码。

“余良华与多名工程老板存在不正当关系”2018年4月7日,铜仁市纪委监委收到有关问题线索。

“工程项目中的腐败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党风政风,必须坚决查处。”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查一个准!余良华与多名工程老板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狼狈为奸。

2011年下半年,余良华开始任乡镇党委书记,2012年上半年,就打开贪腐之门,直至案发当月,还乐此不疲收受老板钱财。见烟收烟,见酒收酒,见钱收钱,来者不拒,7年间,余良华收受工程老板贿赂199万元。

一开始,余良华还稍作推辞,时间一久、次数一多,便脸不红心不跳,数次收受高档烟酒茶,更是习以为常。

没曾想,自己经手的工程项目成为自己落马的“鬼门关”。2018年 8月,余良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查处的终结,并不是案件的终结。

“工程项目涉及众多环节,权力寻租现象层出不穷,其中的腐败行为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铲除的‘毒瘤’。要以此案为鉴,扩大警示震慑效应,让更多跟工程项目打交道的党员领导干部知止收手。”铜仁市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要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开实开细,开出成效,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求明确具体,行动必定铿锵有力。

2018年 9月,针对余良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沿河自治县立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80多岁老娘为我担心,我却不能好好尽孝,我悔恨啊……”会议伊始,视频中,余良华的忏悔痛彻心扉、撕心裂肺,不少干部潸然泪下。

“余良华从贫困家庭一步步努力走到今天,靠的是自己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可看到今天的结果,我内心真的五味杂陈,是什么让他一走上领导岗位就迷失了自己?”沿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一再思索。

没有常思贪欲之害,没有常怀律己之心。让余良华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的是侥幸心理作祟是理想信念坍塌所致,错把岗位当权力,错把责任当王牌,以致一步错步步错。

“原以为只要不收服务对象的钱,抽支烟、吃顿饭不是大问题,是余良华案及时警醒我,这些是‘禁区’。”

“身边的‘战友’用血的经历告诉我,要谨慎手中的权力、谨慎身边的老板、谨慎自己的价值观念异化。”

“一个工程项目涉及审批、规划、招投标到施工、验收等众多环节,腐败问题更是无孔不入。下一步,我得抓紧清理县里各个工程项目,严防‘豆腐渣工程’。”

……在沿河县委“以案为鉴”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案情自我剖析,吸取教训。

深刻的教训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见震慑、见成效。

结合余良华违纪违法问题,沿河自治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员自查自身是否存在执行“六大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与企业老板存在不法往来等方面的问题。

“借这次大查找的机会,我鼓足勇气把锁在柜子里的三瓶酒交出来。挪掉压在胸口的大石头,瞬间神清气爽。”沿河自治县某干部坦言,“吸取教训”落实到行动上是及时刹车止步、及时拯救自己。

为扩大警示震慑效应,10月26日,铜仁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100名主抓工程项目的党员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受余良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庭审教育,并及时在铜仁电视台刊播庭审过程,督促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切莫跳入工程腐败的陷阱。(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