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秉承家风家训成就大公无私的革命风范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15 09:09:45 点击:

周逸群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活动家,共产党军队的早期缔造者之一,湘鄂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1931年5月,周逸群由洞庭湖特区返回江北汇报工作,此时夏曦在苏区进行了残酷的“肃反”运动,周逸群遭残忍杀害,年仅35岁。2009年9月14日,周逸群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周逸群1896年生于贵州省铜仁县(现为铜仁市)城关镇,家境富裕,据《周逸群传》记述:“清朝道光年间,周逸群的曾祖父周卓然,从湖北蒲圻县杨柳村周家园迁来铜仁定居,从事油漆匾对生产。祖父周贵渠是经营能手,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积蓄了一些资本,于是在铜仁附近农村购置田产,又在城里修建了几栋房屋。到他父亲周自本执掌家业时,……全家仍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在周逸群尚未记事时,父母因劳累成疾,先后离开人世。几位族叔的家境虽不及他家富裕,但读了一些书,如周自炳、周自谦、周自香等颇有学识。后来,他们给逸群以启蒙教育,灌输进步思想,对逸群的成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周氏家族谱系字辈(又称“字派”“行辈”,是指名字中用于表示家族辈分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即家风家训,共32字,即:

“人贵自立,本敬以德;学期明道,用在济时;崇善尚义,步圣法哲;修齐治平,光绍濂溪。”

周逸群的祖父周贵渠,属“贵”字辈;父亲周自本,族叔周自炳,属“自”字辈;周逸群,属“立”字辈;儿子周本善(一说“灵龙”,后不幸夭折)属“本”字辈。周家取名是严格按照家谱字辈的,丝毫不乱。通过这32个字,我们发现这正是周氏家族历代传承的家风家训。这些都对周逸群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也对他后来在革命生涯中所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的品质,以及崇高的革命风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30年10月,周逸群在洞庭湖指导工作时,身患疟疾,高烧不退,作为苏区主要领导人,他随身保管有巨额的工作经费,当时身边的同志都劝他动用一点经费给自己看病抓药,周逸群严肃的制止了,他对身边的同志说:“这些经费是办正事的,我的身体跟老百姓一样,他们能挺过,我也能挺住,我不比他们娇贵。”(引自《周逸群在开创洪湖苏区的杰出贡献》湖北荆州区史志办季格仁)硬是不肯动用腰包里的银元。还有一次在“反围剿”战斗中,周逸群不分昼夜地工作,终于病倒了,身体极度的虚弱。当段德昌知道后,就派人给他送来100多斤大米和鱼、肉,但他却叫警卫员把这些东西全部送到医院,给伤病员补充营养。“警卫员看着他日益消瘦的面容,恳求道‘留下一点吧!’逸群回答道:‘伤病员更需要这些东西,我没伤没病,留下来,我是吃不下去的。’警卫员无可奈何,只得遵照他的意见,将鱼肉米等送往医院”(引自《周逸群传》第194页),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周逸群同志高风亮节的人格魅力,廉洁自律的党性修养,大公无私的革命风范,志在苍生的革命精神。这些与他少年时期所受的良好的家风家训和励志教育是分不开的。(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