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监督执纪打“板子”,回访教育担“担子”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20 08:56:14 点击:

印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受到处分,吴颖江现如今表现如何?‘回访教育’是否起到了效果?”春节之前,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与审理室同事一行3人,走进了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坪底小学。

漂亮的教学楼内,传出郎朗的读书声,讲台上,穿着西装的老师精神抖擞,耐心地向学生教授知识,孩子们求知欲渴,听得也津津有味。

上课的老师就是吴颖江,曾是校长的他,因一次处分,降级为了一位普通教师。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干部…”亮明了身份,吴颖江把我们请到了办公室坐下。

他的办公桌干净整洁,教科书、作业本摆放整齐,墙上“廉洁自律”四个大字强劲有力,更是显眼。

“这四个大字,是吴老师特意请书法家写的,他说,挂在墙上,时刻能够警醒着自己…。”见到笔者有些疑惑,办公室内吴颖江的一位同事说到,我们吴老师,现在很尽职尽责,与两年前相比,判若两人,完全改变了,干工作那是没话说。

事情还得追溯到2015年。那时,吴颖江是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坪底小学校长,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他兢兢业业,靠着勤奋,从一名普通教师干到了校长的职位,可谓名声响当当。

然而,当上校长后的他,掌管着学校的营养餐。随着权力的增大,他大权独揽,平时疏忽学习,法律法规意识淡漠,为激励教师,他从学生营养餐中套取资金用于发放教师教学质量奖,2016年7月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案件被查出后,消息就像是炸开锅一样瞬间传遍了整个乡镇。

“被处分期间,吴老师打击很大,精神萎靡不振,无心工作…”他的一名同事回忆道,受到处分,吴颖江陷入了内疚之中,干工作也不像以前那样带劲了。

而吴颖江的改变,得益于一次“回访教育”。

 “我对我犯下的错误深感忏悔,学生的营养餐应该全部用于学生,我将踏实干工作,好好弥补学生…”翻开吴颖江的回访教育资料档案,字里行间,笔者看到的是他振奋精神,洗心革面的话语。

为掌握受处分后吴颖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2017年一天,印江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板溪镇坪底小学,召开了“回访教育”大会,为该校全体职工上了一堂党风廉政课,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我被处分了,没想到纪检监察干部还鼓励我,做我的思想工作…”吴颖江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纪检监察干部单独与他交心谈心2个多小时,认真听取他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改进情况,以及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开他心里的“疙瘩”。

如今,与当年相同的是,笔者与纪检监察干部又一次走进了板溪镇坪底小学,而不同的是,吴颖江通过两年的不断努力,成为了教学骨干,承担着学校的很多工作,干得出色。

回访,走访,再回访……吴颖江从无心教书到振作精神,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一次又一次的教育,正是由于回访教育,才让他卸下包袱,从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正如同吴颖江所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回访教育让我振奋了精神,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印江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