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看|纠治“四风”从我做起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21 08:42:15 点击: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如何抓?如何做?本网邀请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纠治“四风”建言献策。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形式多样。在德江县杨旭琴看来,“四风”问题是树倒根存、余毒未清,“四风”穿起了“马甲”,走进了“青纱帐”,出现了新症状,呈现出“隐、小、巧”的趋势。

“身边的‘四风’问题表面上看不出,很多问题是潜伏在背后。”余庆县卢丽芳说,“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宴请转入内部食堂、高档小区、私人会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有的存在利用空白接待函,将公款吃喝部分或者接待超标准部分,分散在多个接待函中;利用“党员活动日”或者外出体检等集体活动为“借口”公款旅游;用单位加油卡为自己的私车加油等。

“‘四风’问题有时真的是防不慎防。”普安县匡其贵说,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绞尽脑汁,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巧立名目发放“加班费”、“补助费”。有的党员干部企图“瞒天过海”,以工会活动、外出培训、考察调研、项目观摩等为名,行公款旅游之实。

说起身边的“四风”问题,玉屏自治县刘德军指出,一些党员干部身在其位不谋其职,有的做“二传手”将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我行我素;有的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收送礼品、礼金;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提数字口号、“作秀式”调研、玩“文字游戏、数据造假”,搞“材料出政绩”。这些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四风”问题为何禁而不绝?

从党员干部的留言中可看出,侥幸心理,是隐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禁而不止的重要因素。

贵安新区马玉鲜说,“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侥幸心理作祟,给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穿上了“隐身衣”,由明转暗、花样翻新。

“一个曾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说‘别人吃一包盐都不齁,我才吃一勺盐就齁了’。党纪国法的严肃众人皆知,但正是因为心中有了一份‘你不说,我不说,就没有人会知道’侥幸的心态,在利益的驱使,‘四风’问题也就越来越隐蔽的发生了。”绥阳县殷丽说,要纠治“四风”问题,就必须在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上下功夫。

“四风”问题之所以禁而不止,是因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深刻认识背后的根源。在都匀市陈洪看来,主要是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对“四风”问题认识不到位,甚至存在放任不管的思想,在风头上,就抓一抓,风头一过,一切照旧,对基层干部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执纪查处不到位,“四风”问题存在“法不责众”的现象。对长抓“四风”问题,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各单位对执纪执法部门的监督存在一定的抵触,领导干部存在年年对付,年年应付的思想,群众中更有存在只抓“虾兵蟹将”,不敢抓“大鱼”的思想。

“四风”说到底是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出了问题,忘了初心和使命。天柱县侯玉玲说,党员干部出现“四风”问题,一是责任意识不强,自身能力不足。当工作任务增加时,个别干部未能将工作合理安排并缺乏担当精神,害怕追责问责,未认真持续抓落实,不求无功,只求无过,工作中存在慢作为。二是缺乏艰苦奋斗及奉献精神,工作中面对困难时,不主动寻求解决办法,只将工作简单开展,未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存在形式主义。

 纠治“四风”从我做起

“我将时时告诫自己‘拿了不该拿的,就会失去本不用失去的’,多看身边人身边事,多学习警示案例,时时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党员的宗旨和要求,树立对‘享乐、奢靡’等词语恐惧心理。”盘州市王云艺表示,以后要经常提醒自己是从基层来的,工作中要多从基层的角度考虑,不要觉得自己在机关坐着就可以趾高气扬,要把服务的观念带到群众中,也要把服务的观念带到机关工作中。

“我将始终保持一颗忠心、善心和童心,不为人情世故所困,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做到自重、自醒、自警和自律。”江口县肖智表示,将不断增强自我认知感,积极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严格遵守“八小时外”有关规定。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宣传干部,纳雍县杨振业表示,“我将加大宣传说服力度,多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宣传‘四风’问题的危害,通过‘小手牵大手’,树新风革陋习。”

党性上出了问题就要在思想上强化对党的认识。“我会不断强化对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练就过硬本领。”锦屏县杨函祥说,在严于律己的同时,更要严管身边的亲人朋友,坚决抵制社会不正之风,彻底斩断触及“四风”行为发生的链条。

纠正“四风”,有关单位和部门应如何发力?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贵阳市潘伟静表示,作风出现问题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必须坚持把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重中之重,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保持浩然正气,做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才能有效防范各种“四风”问题。

“必须强化制度建设,扎实、扎紧、扎严制度笼子,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惠水县张莉指出,必须紧盯相关节点、重点领域,严防严查,用好巧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治“四风”,必须凝聚合力。“整治‘四风’问题须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党委纪委齐监督,对触碰‘四风’高压线的党员干部绝不留情,违法必纠,执法必严。人事组织明分辨,对存在‘四风’问题干部坚决不用,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考察使用,让‘良币’流通,‘劣币’离场。”镇远县焦鲁朋说。

对于违反“四风”问题的干部,必须大力打击,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让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悬崖勒马,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习水县李先梅建议,必须从源头上管好公财物,严格审批,谁审批谁担责,且终身担责,即使工作调动了、退休了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