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微腐蝇贪”无处遁形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5 08:33:57 点击:

  印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宣传印江民生监督云

  “要不是在‘印江民生监督云’公众号看到,我真不敢相信,去世4年多的低保户,还在享受低保政策……”近日,一起人死多年仍享受低保金的民生案件被查出后,群众拍手称快。

  此案从案件线索比对、办理到办结,都得益于“大数据”这个平台。2018年11月,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杨柳镇大兴村一村民通过“印江民生监督云”微信公众号,发现该村低保户去世多年,仍然由家人冒领低保金,他立即提交在线举报。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后,立即转乡镇民生监督组进行核实,不到一个星期,就办结此案,取消了杨某某低保金。2018年12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廖某某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及时报送死亡信息,致使低保资金违规领取,已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前,办理案件需要人工收集、整理问题线索,再去民政、银行等部门核实,一个案子往往要好几个月……”办理此案的杨柳镇镇纪委书记如是说,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不仅缩短了办理案件时间,更提高了办案质量。

  获取线索难、查办案件难,曾是纪检监察系统面临的难题。特别是对于乡镇纪委来说,问题线索的发现、核查基本都要靠人工,而大数据的运用,破除了这个瓶颈,实现了数据化、智能化监督。

  2018年5月,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载体,借助大数据平台,借助“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运用“大数据”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监督,为民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该县分层分级明确职能部门民生资金监督管理使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聚焦“四场硬仗”“七大战役”,将扶贫领域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纳入平台系统进行监管,构建带“电”的民生保障网,确保政策落实清楚、项目实施清楚、资金使用清楚、群众看得清楚。

  同时,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监督平台,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传统的“查台账”“串部门”“访群众”的工作方式,转变为“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变“被动防腐”为“主动预腐”,按照发现问题、分流核实、线下核实、反馈系统、上级审核工作流程,对系统发现的问题数据分流给主管部门核实,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问题数据,按照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实现主管部门自我监督,落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

  “通过大数据比对出来的问题线索和证据非常精准,不仅大大节省办案时间,还让违纪人员在铁证面前无可狡辩。”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后,能快速锁定问题线索,及时堵塞漏洞,让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