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正人先正己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8 09:49:07 点击:

2019年,是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连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连续推出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的系列评论,赢得专家学者点赞,引发网友较大反响,积极为开展好队伍建设年工作建言献策。

怎么看?

“新时代新任务,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不断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只有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才能当好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和守护者。”印江自治县杨秀明说,干部队伍建设年的决策部署适应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发展要求。

“好!纪检监察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电筒照别人的同时也照自己,让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正确运用党纪法规这把尺子,掀开青纱帐、剥开隐身衣,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清镇市汪荣表示。

“己不正,焉能正人。”榕江县贺俊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纪律部队,担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通过开展队伍建设年,找问题、明目标,不断自我革新,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讲纪律、守规矩上做表率,齐心协力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持久战中,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的战略性成果。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广了,社会关注度高了,自然对自身的素质要求也要提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顺应时代需求,顺应社会发展,顺应人民期望。”黄平县潘锋说。

“我为省纪委省监委关于队伍建设年的决策部署点赞!”绥阳县殷丽说,一支精良的队伍是取得战斗胜利的关键,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斗争,只有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足够强大,才能获得战斗的绝对胜利。

怎么干?

“要在查找问题上发力,只有找准症结所在,才能更好解决问题。”罗甸县周启成表示,同时还必须在问题整改上发力,要把整改提高到政治任务上来。

镇宁自治县徐乔顺认为,必须坚持“优进严管高出”,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优中选强,不拘一格选人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不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坚决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自身发力,也需要营造优良的环境。六盘水田中平表示,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培养,防止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知识枯竭”“岗位倦怠”,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充电”“镀金”,练强内功,增强本领,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检监察业务的“行家里手”“专家能手”。

“打造一支执纪铁军应念好‘三字诀’:一是本领‘强’,强化学习,争当纪法贯通的‘全科医生’。二是境界‘高’,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免疫力。三是意志‘坚’,炼就‘金钢不坏之身’,意志坚定。”播州区陈金太说。

为确保队伍建设年工作取得实效,铜仁市张仙凤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上发力,树牢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知人善用,用其所长、人尽其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

剑河县杨通权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撕破脸”自揭“家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拒不改正者,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予以解决,严防“小患”酿成“大祸”,坚决做到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成事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盘州市王云艺认为应该在“精”字上下功夫,注重工作的“精”。精思想,心无旁骛地种好责任田;其次是要精管理,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促进干部深度融合、凝聚合力上精准发力,才能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最后是要精工作,要专业化精准化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案件精炼化、文书精细化、监督精准化等。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