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看|如何为基层松绑减负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9 10:30:54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通知》发布,让广大基层干部拍手叫好,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点赞,积极为精准减负、减负增效建言献策。

聚焦现实问题倾听干群心声

“为基层减负、干部减负,既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基层扎根,还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可以说是深得民心的好政策。”玉屏自治县刘德军说,“基层减负年”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一项务实举措。

“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等形式主义问题,不仅捆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还助长了基层干部功利主义思想,其危害不容小觑。”贵阳市南明区杨洪表示,为基层减负是整治形式主义的一场“及时雨”,更是无数基层干部的真实心声。

“‘基层减负年’真是太给力了!”榕江县贺俊表示,基层作为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减负能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沉下身、入到户,问详情、知实情,解民忧、释民惑,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

“基层减负,减去的是不必要、无实效、无意义的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龙里县刘智娟说,让基层工作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是是广大群众所期盼的福音。

找准病根方能靶向施策

找准问题症结,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前提。

“乡镇政府一年收到各级各部门印发的红头文件多达上百个,仅是传阅学习这些文件就得花费大量时间。”赤水市肖诗明说,一味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就是在“作秀”,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

纳雍县杨振业指出,“有的单位上午发方案要求下午报典型,有的部门实行周调度、月评比、季考核,还有的地方一个检查组刚走一个又来,甚至几个部门不约而同地来检查,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如此不接地气、脱离实际,事实上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一些主管部门习惯把自身工作大卸八块,将任务分解给其它部门或乡镇,上级检查时就忙着收集资料应付检查,用各单位的工作代替自己的工作。”清镇市彭庆丽认为,有的部门干工作只为应付检查,凡事“摊牌任务”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是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

“一些部门、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政策专研得不透,对工作调研得不深,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拿不出有效的措施办法,到基层督查发现问题后,没有客观分析就要求启动问责。”盘州市赵东旭表示,问责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但不能本末倒置。问责简单化、粗暴化,充分暴露出能力不足问题。

好政策更需落实好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根本上革除积弊、立行立改。

“要从源头上整治,必须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面的体制机制,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能力,让各个层级的‘关键少数’从思想上、行动上带好头、做表率。”余庆县黄佩林表示,同时要给予基层干部更多待遇和政策的支持,积极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只要真正做到减少不必要的发文数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数量、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次数,防止考核泛滥、问责泛化、执行泛力,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就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独山县罗天胜认为,为基层减负松绑关键在落实,让基层干部把有限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干实事、出实绩上。

为基层减负,不是对基层撒手不管、一减了之,而是要让基层既减负又有责。天柱县杨海燕说,“《通知》也给纪委监委带来新的任务,那就是严管和厚爱。通过正风肃纪和精准问责,引导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尽责,让基层干部更加重实干轻形式,更加接地气戒官气。”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的地方为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提倡“5+2”“白+黑”,忽略了干部的身心健康。义龙新区郭颖深有感触,“给基层干部减轻工作压力、减轻思想负担的同时,还应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重视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加组织温度,让基层干部心中暖、有尊严、有干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