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长侵占“危改金”被开除党籍

时间:2019-03-21 19:42:06 点击:

“一世聪明,却一时糊涂,这大把年纪了还被开除党籍,落得个晚节不保,子孙嫌话。”68岁的陈世文被处分的事实传开后,大竹村的村民都议论开了。

陈世文是铜仁市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大竹村田坝组组长,他的事得从2016年说起。

好事为何不做到底?

2016年农历12月底,大竹村田坝组精准贫困户陈德洋家的房子竣工。快过年了,承包建房工程的陈世文也该去陈德洋家收工钱了。这理所当然。

精准贫困户陈德洋能新建一座房子可真是不容易。

之前,陈德洋的房屋破烂不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16年,经村里议定,他家享受一级危房改造补助,金额为3.5万元。可新建住房资金仍旧紧缺,陈德洋又向民政部门申请,得到因灾重建款1万元。后来,龙津街道办事处又从县人大帮扶款中给陈德洋解决0.2万元。东拼西凑,陈德洋的建房款总共凑了4.7万元。

资金有了着落,谁来帮陈德洋施工建房呢?

大伙又开会,最后决定,由龙街道责任区与大竹村委做主,将陈德洋的建房工程承包给组长陈世文施工,协议建房工钱6000元,包工不包料。

转眼到了年底,房子竣工,工钱自然也该给付了。2017年1月24日,陈世文去了陈德洋家。可是危改补助金、民政部门的重建款要1月26日才划到陈德洋的“一折通”上。龙津街道办事处解决的0.2万元,也是由村会计谢丽莎保管,在建房过程中,已经有0.15万用于请小工和生活开销了。实在没钱,但陈德洋还是凑了0.2万元给了陈世文,算自己是认这笔账的。

可组长陈世文不干了。年底了都还要不到工钱,他心里生闷气啊:的确,精准贫困户有了新房住是好事,可这好事与自己有什么干系,辛辛苦苦劳动一场,我只要工钱、工钱、工钱!

讨要工钱岂能变个人侵占?

2017年1月26日,陈德洋家的危改补助金、因灾重建款打到一折通上。摸清这个消息后,陈世文心想这回可以将剩下工钱全部收回来了。

2017年2月15日上午,陈世文又来到陈德洋家中。这次他不要现金,他要陈德洋的“一折通”和取款密码,说是取回所欠的工钱。因为原本欠账,又因为人家好歹是田坝组组长,今后也还有事落在组长手里,陈德洋也不敢犟,把“一折通”及密码给了陈世文。

当天,陈世文拿着不属于自己的“一折通”,到印江县城区信用社支取了所有余额,共4.5万元。扣除所欠工钱后,陈世文将4.0万元占为己有,用来开支儿子陈方圆上学的学费、生活费及个人费用。

得寸进尺,再要500元

整整4.5万元没了,陈德洋没敢出声。

陈世文心想像陈德洋这样的精准贫困户纯粹就是个“软蛋”,喜欢怎么捏就怎么捏,说不定还能“挤”点出来。

陈世文想到当初建房时,还给陈德洋家建了一个小猪圈。2017年10月的一天,陈世文又理直气壮地来到陈德洋家,要得建猪圈的工钱500元。这回得的钱虽不多,但陈世文心里乐悠悠地,暗想这不相当于自己捧着一个“软金蛋”吗?要点挤点,细水长流啊。

以为瞒天过海,以为天衣无缝,陈世文乐悠悠消失在村路上。

顶风作案,党纪不容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包得住火的纸。2018年,在督查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中,龙津街道纪工委与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中,接群众举报有关陈世文侵占贫困户危改资金的问题后,立即对陈世文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经查,陈世文身为共产党员,侵占他人建房补助款,已违反国家法律法规。2018年12月7日,经龙津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并报印江县纪委批准,陈世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侵占危改补助款4.0万元被清退。(印江县纪委监委 陈丹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