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四个常态化”强化执纪监督

时间:2019-01-08 15:33:28 点击:

2018年以来,沿河县纪委运用派驻监督、提醒约谈,警示教育、巡察监督常态化监督方式,强化执纪监督,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派驻监督常态化。发挥派驻机构“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强化日常监督,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日常纪律作风和工作效能的监督,发现问题,随时提醒、随时指正、随时约谈,让监督更有力。截至目前,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协调驻在部门开展“六项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65次,监督驻在部门“三重一大”情况78次,召开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廉政教育专题会议等120次。

提醒约谈常态化。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采取询问示警约谈;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纪律处分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对因违纪受到纪律处分或履职不力等受到问责的,采取问责处分约谈。突出约谈重点,抓住巡视巡察整改、干部调整、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结合,明确约谈形式、约谈主体,做到约谈全覆盖。对触碰纪律底线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问责。截至目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2010人次。

警示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增强自律意识,强化自我监督。利用微信、QQ群、短信等多种载体,在节假日前期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营造廉政过节良好氛围。分批分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县检察院、洪渡镇等警示教育基地60多场次。先后共有22个乡镇、40个县直单位和部门共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巡察监督常态化。调整充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巡察组5个,落实编制15名,强化巡察监督,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巡察结束后及时汇总总结巡察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扎实做好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先后对6个乡镇和12个县直单位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355个,移交问题线索29个,下达边巡边改通知书31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84条。截至目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9人,组织处理1人,收缴资金16.2792万元。(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