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找准着力点为 64名干部澄清正名

时间:2019-03-11 09:28:56 点击:

2018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找准找实容错纠错机制着力点,及时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澄清正名,帮助受到诬告错告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截至目前,为64名干部澄清正名问题32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78人,第二种形态处理213人,第三种形态处理27人,第四种形态处理4人。

把握政策界限,严格“三个区分开来”。在实践运用中,坚持中央明确规定的“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一心为公、主动担当者在工作中出现的瑕疵给予容错保护和纠错免责,真正用好政策办好事;对无主观恶意,因工作过失且能够重新完善改正、没有造成恶劣影响的,采取批评教育、治病救人的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把握工作重点,严禁诬告错告陷害。坚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在认真进行分流核查的同时,也主动向诬告错告的歪风邪气“亮剑”,坚决纠正挫伤党员干部干事积极性、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正之风,旗帜鲜明地给实干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对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纪依规、以情以理进行批评教育或作出相应处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和努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截至目前,对43件实名举报的反映人进行回复交流、教育引导。(思南县纪委监委)

把握容纠机制,严肃整改整顿整治。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在纠偏纠错上增实效,督促相关单位人员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举一反三,抓早抓小,避免类似失误或错误再次发生。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抓好容错免责结果在年终考核、干部考评、选拔任用等方面的综合运用,适时对纠错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纠错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力的,重新启动追责问责,力求把纠错整改落小落细落实,让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被适用容错免责的干部,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范围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