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三诊法”精准惩治微腐败

时间:2019-01-08 15:11:31 点击:

2018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查病因、挖病灶、开处方、动手术,织密执纪监督网络,精准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截至目前,扶贫领域共约谈39人,通报240人,诫勉谈话31人,党纪政务处分109件110人,问责56人,涉及资金434.66万元。

“预诊”发现病。组建6个“问诊”队,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负责,主动出击,推形民生监督组+纪检监察室+脱贫攻坚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的联动监督模式,延伸触角、主动出击、及时把脉查病、发现上报问题线索,捕捉微腐败的蛛丝马迹。截至目前,村监会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报告问题线索37条,党政纪立案2件,党政纪处分2人。

“出诊”防大病。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及早开出“预诊”处方,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通过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对有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的进行有“温度”的善意提醒,直面问题,巧戳“痛”处,把“病症”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早治疗“小病”,防止恶化成“大病”,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会诊”治重病。针对基层腐败的“疑难杂症”,集体进行“会诊”,精准“把脉”,直指“病根”。对清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精准施治,开出“药方”,对损害群众利益,无视党纪党规的一律坚决查处,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正风肃纪常态化,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碧江区纪委监委 张斯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