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个强化”抓实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9-01-25 13:03:58 点击:

2018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始终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突出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标本兼治,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共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线索213个,立案213件224人,党纪政务处分235人,涉案金额1342.78万元,问责领导干部51名,向扶贫领域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51份,督促建章立制18个。

创新监督机制,强化发现问题。通过政治巡察、专项监察、专项行动、大数据比对等手段,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尤其是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综合运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派驻机构督促指导、纪委委员积极参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切实履职、村监委一线监督”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积极探索“纪检监察+人大代表+群众参与+大数据”的监督机制,实现对扶贫项目资金靶向监督,及时发现并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定期跟踪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予以从严查处,对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坚决、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树立“尽职免责、失职问责”的鲜明导向,由扶贫项目资金主管部门定期自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跟踪再监督再检查,民生监督组结合专项监察“精准扫描”,确保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

紧盯关键问题,强化标本兼治。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既注重事中事后监督问效、剖析整改,又将关口前移聚焦事前预防警示,强化源头治理。采取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村(居)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还加大违纪资金追缴力度,针对贪污、截留群众的资金,及时予以清退,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