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强三推动”抓好涉林扶贫专项监察

时间:2019-01-25 13:07:09 点击:

2018年以来,石阡县采取“三强三推动”抓好涉林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合力。及时安排部署涉林扶贫专项监察工作,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掌握此次专项监察的时间、范围、内容、对象等要求,做到吃透政策精神,掌握项目资金底数,全面了解林业扶贫民生项目的整体情况,仔细查找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加强督促指导;各纪检监察组与乡镇(街道)一同深入开展专项监察;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充分用好村(居)民生监督员这支队伍,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

强工作措施推动问题排查。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等有效做法,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入户核实、实地察看、对比分析等方式,紧紧围绕全县涉林扶贫民生项目申报、审批、建设、验收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各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核查问题、处理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规范台账登记管理。既从项目资金安排渠道顺向审查,又要注重从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线索、民生监督组、村务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举报问题线索逆向倒查。同时充分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大数据监督作用,对锁定的异常数据快查快结。

强问责问效推动标本兼治。坚持权责对等、强化精准问责,做到问责与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重。严肃查处项目实施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谋取私利等行为,在资金分配中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截留挪用、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同时坚持专项民生案件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清退被违规侵占的民生资金,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努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