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精准监督执纪 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9件

时间:2019-01-30 09:01:37 点击:

2018年以来,沿河县纪委监委牢牢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创新监督方式,建立“监督哨”。制定开展脱贫攻坚督查暗访工作方案,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方式,对乡镇、街道、村级党组织和书记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走访群众1633户3162人,发现问题213个,现场处理办结69个,转主管部门处理9个,转民生监督组办理13个,转立案1件。

建立权力清单,构筑“防火墙”。围绕农村基层“微权力”规范运行、治理“微腐败”等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印发《关于施行<沿河自治县乡村“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执行<“两牌四书”制度>的通知》,共设置清单制度72条,其中乡村两级村长、站长、所长权力清单40条,全面梳理归纳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救助、脱贫攻坚等“微权力”清单,设置风险监控点,绘制监控示意图,确保基层“微权力”规范运行。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对各行政村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精准监督执纪,当好“助推器”。 从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细化职责,制定出台《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方案》,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县纪委常委联系督导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采取暗访督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每月不少于2次到联系乡镇开展暗访督查,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包保督办。截至目前,全县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9件,党纪政务处分160人;对抓脱贫攻坚思路不清、重视不够,效果不好的45人予以问责。(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