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化”融合擦亮村务监督“探照灯”

时间:2019-01-30 14:56:47 点击:

2018年以来,德江县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并通过严格把关、强化培训、完善制度强化对村委监督委员会的管理,扎实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效能。

强化把关,选出“强”班子。按照村居推荐、乡镇纪委审核的方式,将政治素质高、热心本村公益事业、年龄合适的人选任监督委员会成员,并明确支委委员、居委委员不得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防止“同体监督”“亲戚监督”。同时,采取挂牌上岗的方式,亮明监委会人员的身份和电话号码,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344个行政村配备344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优化培训,提升“硬”本领。按照村务监督示范民生监督组对辖区村居监委工作实行一月一安排、一调度、一督查的要求,各监督委员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建立学习培训和工作例会制度,进行专题辅导,解决监督能力的问题。目前,各村委监督委员会开展例会和培训105场次。

细化职能,确保“准”操作。围绕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五个方面细化村务监督的职能职责,督促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等事项的监督,推动实现对村级自治组织的全面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有一公里”。建立村居委监委会绩效考核制度、工作月报告制度,各村监委主任定期向乡镇纪委报告,充分激发村委监督会的效能。截至目前,村务监督发现问题124个,督促整改问题120个,立案6件7人。(德江县纪委监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