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运用“大数据”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2-03 11:04:44 点击:

2018年以来,印江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载体,借助大数据平台,启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运用“大数据”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采集民生资金类数据1052.84万条,涉及金额26.19亿元,对比发现问题数据2.95万余条,涉及金额6812.67万元,涉及受益对象1.68万人,立案31件,收缴违纪资金90余万元。

数据互通共享,着力打造“数据铁笼”。 在数据录入管理上,加强与教育、卫计、民政、人社、住建、国土等涉及民生资金(项目)部门的沟通和信息互通。各部门高度重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落实专人录入数据并实时更新,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目前,对全县户籍信息、国家公职人员及二代直系亲属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工商信息、死亡人口信息、精准扶贫信息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部采集和录入。同时对民政、人社、住建、卫计、教育、林业涉及的民生资金,如危房改造、租房补贴、城乡低保、孤儿生活、新农合住院补偿、新农合门诊补偿、养老金、特困供养、残疾人扶理补贴等33个项目(资金)进行采集。同时,注重平台运用,坚持用深、用透、用足监督系统功能,开通民生监督、脱贫攻坚、微信服务、信访举报4个模块,设置60多个问题比对模型,实现智能化监督。

全程动态监管,创建分流审核流程。利用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监察模型云比对自动预警,将各类民生资金、救灾救济物资、项目工程资金等纳入重点廉政风险防控点,实时监管和全程监督。按照发现问题、分流核实、线下核实、反馈系统、上级审核工作流程,对系统发现的问题数据分流给主管部门核实,主管部门将问题数据核实完毕后上传至纪委再审核,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问题数据,按照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实现主管部门自我监督,落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目前,主管部门已核实问题数据795条,清退225人,追缴违纪资金85.61万元。

监督端口前移,强化系统长效震慑。开通“印江民生监督云”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用户近1万人,把民生资金监察扩大化,前移监督端口。通过前端信息公开公示,让群众参与监督,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将民生资金公开透明化,规范权力行使,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通过主管部门录入数据,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大数据监察云比对有效预防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贪污私分、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达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目的。(印江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