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结合”推进涉林扶贫项目专项监察

时间:2019-02-27 10:37:04 点击:

自启动涉林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工作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和整治“蝇贪”三年行动,采取“三结合”开展涉林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截至目前,党纪政务立案20件,清退涉林民生项目资金3.287万元。

拉网式排查与点穴式监察相结合。开展涉林扶贫专项监察专题培训,掌握项目资金底数,全面了解林业扶贫民生项目整体情况。充分发挥好专项监察公示的宣传作用,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等有效做法,县乡村三级联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入户核实、实地察看、对比分析等方式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核查问题、处理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同时,对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及村级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进行“点穴式”监察,增强监察效果。

蹲点式督查与回访式督促相结合。整合脱贫攻坚蹲点督查督办组力量,在对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开展监督的同时,统筹推进涉林专项监察工作,并以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活动对前三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中涉及到涉林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采取统筹顺查和逆向倒查的方式,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着力规范县级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乡村两级“六小长”微权力运行。

零容忍查处与系统性警示相结合。始终坚持权责对等,强化精准问责,做到问责与查处并重,坚持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清退被违规侵占的民生资金,加大乡村两级“六小长”违反“四要五严禁”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标本兼治。持续创建“五个示范”,建立“五小机制”,着力打造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民生监督升级版,努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