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步履铿锵
——2018年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亮点工作掠影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7 09:27:36 点击:

原文刊载于2019年01月17日 >>10版:党建周刊 党风廉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2018年,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对干部作风和廉洁从政、关心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认可度等正向评价性指标均在85%以上,同比大幅上升,创历年新高;腐败现象严重程度等负向评价性指标,同比大幅下降,创历年新低。

人民群众的满意,背后是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决心,是省委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活实践,是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齐力奏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奏曲,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反腐铁拳越攥越紧,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审查调查质量不断提高,治理效能不断加强的具体彰显。

为综合反映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效,本期特组织专题报道,集中展现各市州、贵安新区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变化,深入展现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步履铿锵、山清水秀依然。

【黔东南】

对违纪干部实施“定制化”回炉再造

黔东南州纪委着力破解警示教育“样板化”难题,创新教育内容和载体,采取“回炉再造”的方式,对受到党政纪轻处分的党员干部,集中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帮助“问题干部”实现“涅槃重生”,从内心深处唤起大家入党时的初心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刚来参加专题培训班的时候,心理负担还是比较重的,主要是担心受处分之后,不再得到组织重用,领导同事也会另眼相看,但通过5天定制化专题学习,心理包袱卸下了,也重拾了信心,轻装上阵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在台江县住建局办公楼内,副局长顾先科讲述了他的“过往”,2012至2013年期间,时任台江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的他,在得知同事虚报本单位机关目标考核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后,因没有认真履职尽责,于2016年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本着教育提醒挽救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组织开办了第一期“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班,顾先科成了“回炉再造”的第一批学员。顾先科接受教育培训期间,经过多次思想“洗礼”和谈心交流,他解开了心结。最终,在闭卷测试中,顾先科获得了99分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专题培训所有任务。参加专题教育培训回去后,由于勤奋踏实工作,表现突出,组织将顾先科调整到重要岗位任职。“感谢组织不抛弃不放弃我,还将更重要、更艰巨的工作任务交给我,我现在全身心都放在工作上,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厚望!”面对州纪委监委回访人员,顾先科如是说。

针对以往集中警示教育内容空洞样板化的问题,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以受到纪律轻处分的党员干部为对象,根据违反六大纪律的类型、人员行业特点、身份职级差别,分期分批开展“定制化”纪律专项教育。在培训内容设计上精准化,突出教育的实效性,根据班次类别、不同受教育对象精心设置教学内容,采用专题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自学研讨、闭卷考试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受训人员灵魂上真受触动、思想上深受警醒,真正放下思想包袱、放下心理负担,认真学、深入研、对照查,并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组织培养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如果因为违纪犯错了就弃之不顾,将会是组织更大的损失。本着关心、爱护和挽救干部的初衷,黔东南州纪委会同州委组织部,根据不同情形,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定制化授课,开展特殊的专题培训教育活动,集中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方针政策,并适时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帮助学员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剖析违纪原因,进而筑牢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让犯错误的同志不自馁、真悔过、再出发。

2016年以来,黔东南州已有9批(次)44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通过“回炉再造”,实现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其中,2018年举办2次,98名党员进行了“回炉再造”。

【毕节】

微信扫码评价 强监督改作风

“17.81万条群众扫码评价,满意率97.48%!”

这是“贵州省毕节市干部纪律作风扫码评价平台”上线运行8个月来的最新统计数据,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对全市1533个党政机关及事(企)业单位的19445个科室(窗口)干部作风作出了最公正的评价——考核成绩,优。

国家公职人员之所以被称为“公仆”,是因为其最根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而评价服务质量的好坏的标准就是“门是否好进、脸是否好看、事是否好办”。

国家监察法颁布后,毕节市的监察对象增至12.13万人,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仅1899人。64比1,仅靠人数极少的纪检监察干部是不可能对众多的监察对象作风纪律进行时时、事事监督的。

如何监督、督促监察对象提升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整治干部作风,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

2018年5月,毕节市纪委监委打造“智慧纪检”,依托大数据积极探索创建市级统筹、各县(区)相互独立的“毕节市干部纪律作风扫码评价平台”。

通过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和村(居)办事部门及窗口张贴微信扫码单,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实时对办事满意度进行评价;并可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干部作风问题,把监督权真正交给群众。

收到负面评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将问题转监察对象所在单位“一把手”,限时调查处置,限期整改完善,处置整改结果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并同步公布,接受群众进一步监督。

虽然差评只有2.52%,但这也说明极少数监察对象在服务群众时没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仍然存在不足和问题。

存在不足,改。

因单位、窗口设施设备等客观原因造成服务对象不满意的,及时改进硬件条件,完善工作制度,更好地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因监察对象态度、方式等主观因素造成服务对象不满意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去年,各级各部门对1586条负面评价进行了及时处理,处理949人,纠正整改问题730个,建章立制378个。

“干部纪律作风扫码评价平台”真正实现了监督“全天候”“无漏洞”;并通过追责问责倒逼监察对象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工作纪律和责任意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切实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杆秤。只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永葆公仆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毕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彤表示。

【铜仁】

“三述三评三督”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党政‘一把手’应于每年年初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质询评议,对提出的质询和询问,应当作出说明、解释……”近日,铜仁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意见》,把坚持“三述”报告制度作为长期性工作安排,将“三述三评三督”工作引向深入。

“一年来,我先后1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约谈县级领导干部49人次,约谈部门和乡镇‘一把手’136人次……”在铜仁市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述职述廉述德不含糊、不遮掩。

市纪委全会期间,7名区(县)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现场“三述”。其他111名县处级党委(党组)书记书面述职,做到“三述三评”全覆盖。

为确保“三述”内容精准、责任到位,铜仁市制定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述德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围绕个人“履责、守廉、树德”三个方面,除报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外,可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纪律审查情况设定和补充“必述内容”。

“‘三述’活动真是严肃紧张,在现场接受如此‘辛辣’的询问,让我深刻感受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存在不足。”思南县农牧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旷宗顺深有感触。

全市各层级人员参与述前评、述中评、述后评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在市纪委全会召开前,“三述”内容应在其所在单位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评议;在纪委全会上,纪委委员和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对陈述对象进行评议,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打分;市纪委全会结束后,市纪委将述职述廉述德报告汇编成册,分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评价打分。

“‘三述三评’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接受大家监督。”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凡在参加市电视台“廉政大家谈”第175期节目时,向听众坦言。

为避免出现“一述了之”“评而无效”现象,市纪委对述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各方面反映的意见进行研究,剖析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采取纪委督促、社会督导、考核督评的“三督”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三述三评三督”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管理、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评议结果“不合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个人不得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安顺】

“拉网式”排查深挖细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没想到随意抱怨一句,却解决了大问题。”普定县马官镇余官村村民纷纷感慨。

这是去年4月,普定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拉网式”进村入户排查走访时,发现余官村2017年危房改造工作中,由于多名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马官镇余官村上报的危房改造户中25户不符合危改政策,造成危改资金流失的问题。马官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官镇危改办负责人等多名干部被查处,村民才有如此满满的获得感。

“微腐败”虽“微”,但其害如虎,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这些事,看起来事小,但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更直接折射干部的作风。

事实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定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一直是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点。

为有效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安顺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常态化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村组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大排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开展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层层深挖,收集线索,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我知道低保金是低保户的‘救命钱’,却因为自己的错误认识和执迷不悟,触犯了群众切身利益,触碰了党纪法规的‘高压线’……”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把路居委会委员吴仕龙13次私自领取低保户吴某某低保金19000元。2018年4月,吴仕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真的没想到,我的低保金还能找回来,太感谢你们了!”白水镇把路居委会低保户吴某某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无比激动。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易发多发,重要原因在于基层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安顺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在专项治理中全面推行“四重点三优先”“四个在一线”工作机制,紧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微权力”,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破解“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1024个,立案568件5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5人,问责1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基层腐败治理是反腐败征程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决定反腐败能否赢得民心的‘一公里’,我们惩治‘微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放松。”安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顺在加大惩治“微腐败”的同时,还积极在化解群众诉求上下功夫,由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带队包案走访、带案下访,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整理问题线索,移交县区及相关部门限时核查整改,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贵阳】

村(居)务公开 让“微权力”更阳光

前不久,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落刀村村主任陈某被“请”进了白云区纪委区监委。

“为什么不对贵阳市旅游环线(白云段)征收补偿明细进行公示?”随着谈话的深入,陈某不进行村务公开背后的阴谋被一一揭开,其利用职务之便确权盖章骗取征收补偿款的事实也浮出了水面。

该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一次专项监察。为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2018年以来,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监察工作,针对不公开、假公开、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表现,着力解决村(居)务公开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涉及村(居)务公开问题线索231件,立案132件134人,党纪政务处分99件101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问责38件38人,挽回经济损失241.41万元。

“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监察,是市纪委监委让‘微权力’暴露在阳光下,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六室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见人、见项目、见资料,核查项目申报、核查立项审批、核查招标投标等“六见八核工作法”,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村(居)务公开的主体责任。

“村(居)务公开专项监察打通了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大力宣传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和涉及项目相关政策,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监督参与度,并以入户走访调查、组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拓宽人民群众参与面。

为促使专项监察工作见实效,贵阳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队伍建设,从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和相关市直部门抽派业务骨干,组成5个督导检查组赴各区(市、县)开展专项监察。同时加大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邀请省民政厅基层处领导对全市民生监督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将相关政策规定汇编成册,确保督查组人员人手一册,随身携带,随时翻阅。

“村(居)务公开决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好,使其成为群众参与村(居)务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式。”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贵阳市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将民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结合,运用好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结果,力求在精准监督上有新突破。对专项监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监察建议落实不到位等需要问责的,严格“一案双查”;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继续集中力量进行核查;对立案未结的案件,快查快结。

【遵义】

强化监督执纪 打通“放管服”改革经脉

“以前来窗口办事,经常扑空,现在好了,不但办事效率高,连周末都可以办理。”近日,家住汇川区南京路社区的李大姐到遵义市住建局业务大厅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不到一小时全部办完,住建局业务大厅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态度的变化让李大姐颇为惊喜。

这一变化得益于遵义市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过程中,以严的纪律深化干部作风大转变,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大改善。

针对去年8月,国务院督查组督查发现遵义市交管所泥桥业务大厅存在车检排长队、“黑中介”收黑钱、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违反规定代市住建局支配和管理使用违规收入等问题,以及遵义市在国务院大督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遵义市从8月下旬开始,就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推进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围绕保障政令畅通和涉及群众利益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民生项目实施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于工作不到位,服务搞“花架子”“走过场”的,启动干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成立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问责追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全力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追责问责工作,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权责体系,确保营商环境领域整治有效推进。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国务院督查组发现的两起问题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召开千人大会,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相关单位“一把手”作表态发言。

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遵义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听意见、查问题、查作风、督成效,以问题倒逼工作推进落实。对18家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运用约谈、岗位调整、降职、免职等措施加大对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处理力度。

“不管哪个部门、哪个领域、哪级干部推诿敷衍、故意拖延、变相梗阻,都要严查严处,绝不姑息迁就,绝不搞下不为例。”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六盘水】

坚持正反结合 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和冲击,我们要反思和警醒,主动接受监督,时刻约束好自己,不忘初心、守住底线。”

“我们要对标‘三线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服从大局、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党性修养,经常开展党性体检,及时清除政治‘灰尘’,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18年以来,六盘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谆谆告诫,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注重在惩中治、在治中惩,坚持正面党性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寓教于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远离纪法红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筑牢信念根基,增强抵腐定力。深挖“三线”建设精神党性教育价值,利用六盘水监狱警示教育资源,同步建成党性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组织1.2万余名党员、公职人员到“两个基地”接受教育,引导其固根守魂、戒腐慎行。市县两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场,各基层党组织警示教育大会343场,1.7万余名党员、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定制廉政教育“套餐”,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师资库和案例库,协调师资授课52场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挖掘廉洁“因子”,开展“三线精神”的时代价值主题征文,广泛征集本地传统家风家规家训,编印《“三线”精神的党性光辉和时代价值征文选编》《六盘水家风家规故事选编》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廉洁齐家。

感受廉洁文化,沐浴廉政清风。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精选132幅廉洁书画作品进行现场展和网络展,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过节正是“保洁”时,紧盯重要时间节日,向副县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7000余人次,打好廉洁“预防针”。

用好“活教材”,频敲“警世钟”。市县与省同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分19场次组织5100余人观展。

不囿于就案办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把“一案一整改”作为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精选93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解密“曝光”案情,在严重违纪违法人员所在支部党员大会或干部大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还原“事故现场”,通报剖析案情,以案说纪说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播放当事人忏悔视频,“熟悉面孔”痛心疾首的忏悔,令“观片人”深受教育和洗礼。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十八大以来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读本,让党员、公职人员真正受警醒、知敬畏。

深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六盘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上一以贯之、持续发力、注重提升。

【黔南】

交叉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从县级巡察工作实践来看,巡察组成员和被巡察单位人员干部长期在一个地域生活,各种人情关系交织。有些巡察人员过不了人情关,架不住说情打招呼,存在畏难情绪和老好人思想,不敢较真碰硬,巡不深、巡不透、巡不实。”2018年以来,黔南州对巡察工作受基层“熟人社会”干扰这一难题进行研判,抽调120名巡察干部组建12个交叉巡察组,在全州范围内推行县(市)间交叉巡察,破解监督难题,将“熟人巡熟人”变成“陌生人巡陌生人”,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叫板,也要较真”。

“当地干部和我们没有亲友关系,大家也不熟悉,更便于我们开展走访调查,老百姓敢说,查起来没有压力,更能‘较真’,这就是交叉巡察带来的优势。”交叉巡察组的同志刚进驻就感受到了交叉巡察的威慑力。

2018年11月,县(市)交叉巡察第四组在巡察独山县教育局期间,针对多拨付项目工程款的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倒逼作用,对独山县教育局党委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在规定期限内上报情况,使“巡”“察”“改”紧密有效衔接,迅速追回多拨付的工程款1745.02万元。

“交叉巡察能避免‘灯下黑’,让巡察组发现问题更细更准,压力层层传导,我们整改也更到位更深入。”平塘县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对此深有体会。县(市)交叉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该镇期间,通过走访得知由于菊花种植项目出现困难造成群众和企业利益受损,针对这一问题向大塘镇党委下发了《巡察整改通知书》,开展边巡边改,同时向平塘县委、县政府反馈。

平塘县副县长黄俊表示:“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必须马上整改,不谈任何条件和困难。”随即,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大塘镇金丝皇菊加工项目实施方案》,协调资金690万增加30套菊花加工设备投入运行,基本解决了公司鲜花收购滞后和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整改后收购金丝皇菊40万斤,涉及12个村2000余户群众,为群众增加收入120万元。群众利益得到保证,企业正常生产销售得到维护。

截至目前,在第一轮交叉巡察工作中,黔南州12个交叉巡察组共受理来信来访133件次,开展个别谈话1353人次,召开巡察组会议245次,调阅有关文件、账目凭证等17569份,走访群众845人次,发出边巡边改通知书117份,推动问题整改183个,移送问题线索165件,涉及192人,追缴资金1965.52万元,为群众增加收入120万元。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数量均较以往常规巡察有较大幅度增长,“熟人社会”干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黔西南】

织密“数据铁笼” 做实监督首要职责

黔西南州拓展运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紧盯“人、财、事”做实监督首要职责,严查扶贫“蛀虫”,有力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我以为自己熟悉经办业务,内部人操作没有人会晓得,没想到栽在了大数据监督上。”面对现场指证,兴义市丰都街道人社中心工作员苏某懊悔地说。

2018年1月,兴义市纪委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危房改造对象苏某某与国家公职人员苏某系父子关系。经现场核查,苏某利用曾在民政办工作、熟悉申报业务的工作便利,以其父苏某某名义申报并骗取危房改造补助8300元,用于本人名下房屋重修,并在组织要求其作出承诺时,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

“大数据监督最大的优势,是大幅提升了调查效率,取证方便。以前都是通过人工比对户籍数据、资金申报材料和发放清册和当事人银行账户取款记录,才能做实核查工作。现在从电脑上直接提取异常数据向当事人质证,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兴义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白洁说。

精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查处吃拿卡要救命钱的“蝇贪”,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是运用大数据手段延伸监督触角、提高监督效率的题中之义。

义龙新区万屯镇民生监督组接到群众举报,比对社保资金缴费数据后发现,该镇贡新村209名群众养老保险金账户连续5年没有数据变动,但财政配套补助给投保群众的惠民补贴却被人定期取走。核查后发现,合计2.47万元养老保险费被该镇社保协管员冯某某、肖某某截留。财政配套补助的5520元惠民补贴,也被“顺手牵羊”。二人被严肃处理。

黔西南州在全州所有的乡镇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会,安装1100多台触控一体机,方便群众自助查询民生项目、民生资金和民生政策受益情况,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扩大了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的应用效果。

慑于家门口触摸查询一体机的信息公开,晴隆县光照镇社保所副所长陈某因担心自己挪用社保资金问题被群众揭发,最终选择投案自首,所挪用资金34.1万元被依法追缴。

“有了触摸查询一体机,扶贫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全方位实时公开,全部纳入系统管理,群众监督更加方便了,作用也更加明显。”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纪工委书记彭永仙说。

前移监督关口,目的是抓早抓小,在第一关口就清除隐患。

2017年以来,黔西南州对1286家(次)参与扶贫民生项目投标企业的廉洁诚信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监督321个项目开评标,发现参与围标的评标专家10余人,公安机关拘留8人。

在运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的基础上,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督促财政、银行、预算单位共享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四场硬仗的项目资金数据,建立项目管理模块,贯穿州、县、乡三级财政项目资金调拨、支付的全过程。以项目为核心,细化到户到人,资金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到补助对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运用大数据手段辅助监督,通过比对海量信息“精确制导”发现问题,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大幅提升。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揪出扶贫“蛀虫”,大数据监督的威力更加彰显。

【贵安新区】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面执纪

“贵安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斗争战果不断扩大,基层基础不断巩固,宣传发动不断深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12月28日,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向贵安新区反馈第三轮集中督导贵安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肯定就是鞭策,要求就是号令。

2018年以来,新区纪工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及时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贵安新区纪工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安排部署,把工作聚焦到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查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等三项职责上,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在党工委的领导下不断推进此项工作。

为凝聚监督执纪合力,新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政法群工部(扫黑办)、公安局、政治部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互通情况,协调步骤,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协调小组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领导,会同新区政法群工部、公安局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做到应收尽收、快查快处,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建立了村干部背景审查处置联动机制,明确移送范围、办理时限和反馈机制。

同时,纪工委不断拓宽监督范围,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下发《关于认真收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通知》,公开24小时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在新区各村寨张贴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举报工作通告,要求89名村级民生监督员进村入户,重点围绕堵工堵路、打架斗殴、强揽工程、侵占集体土地(林地)、垄断农村资源、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故意煽动闹事,操纵、经营“黄堵毒”,充当“地下执法队”等方面开展排查,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53条。

规范线索处置,严格监督执纪。对有关部门移交的45件47个村干部违法犯罪线索或警情,纪检机关摸排的20件20人的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将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分为3类移交公安机关,督促其认真办理,按期反馈核查情况。2018年,共立案15件17人,组织处理2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