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贵州铜仁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筛查"保护伞"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31 08:33:00 点击:

2018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84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件。

突出线索排查,多部门协作。坚持把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着力发现问题,截至目前,移送同级政法机关涉黑涉恶犯罪线索6个。同时,紧盯政法机关在侦和已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筛查并实地督导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协调公安部门定期汇总共享办案及信访中掌握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

紧盯问题导向,多手段查处。强化对案件线索的研判分析,筛选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催办。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的重点,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厉查处;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收受贿赂或者在黑恶势力设立的公司、企业入股分红,徇私舞弊,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坚决查处。建立“联点包案”制度,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重点线索的查处,由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点推进、包案负责,全程督促指导,强化攻坚落实,对重点案件和重点线索进行实地了解和督促评查。

注重责任落实,多渠道问责。着力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对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的,督促其限期整改。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监督执纪、巡察监督、民生监督重要内容,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