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04 08:37:11 点击:

3月2日,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动员部署会暨新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集体谈话会,宣读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方案,就深入推进机关党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夏红民指出,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今年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是基于中央要求、形势任务、队伍现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落实落细的重要行动、重要抓手;是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职责任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的“磨刀”之举、练兵之策;是直面问题、严纠严治,防范化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临风险和挑战的精准出击、靶向施策。

夏红民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政治机关的角度来审视和思考问题,在干部培训中强化思想武装、政治训练,在选人用人上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在干部监督中严明政治纪律。要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在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选人用人、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要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案件审理、办案安全业务大比武和案件质量大评比活动,提升监督能力,营造互比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正向激励。要立足“当下改”,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久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夏红民强调,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是政治任务、是重点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具体抓,推动细化责任分工,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办法措施。要把督导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大对干部队伍建设年的宣传报道力度。要把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干事创业、担当奋进的强大动力。

会上,夏红民对新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他强调,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地位特殊、责任重大,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眼睛亮、腰杆直、骨头硬,带头苦练内功,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能力,把精准的理念和“绣花”的功夫贯穿工作方方面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监督检查权、审查调查权、组织协调反腐败等工作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担当本部门本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注重家教和家风建设,用清正廉洁树立标杆形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