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摆进去找问题 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年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07 10:23:44 点击:

纪检监察机关是担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纪律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寄予厚望,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我们必须将总书记的厚望和要求,转化为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2019年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取向,结合中央要求、形势任务、队伍现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日前召开的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开宗明义地指出,推进队伍建设年,就是要牢记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自身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总书记的厚望和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把自身队伍锻造得铁而又铁、纯而再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当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但政治觉悟不够、能力本领不足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不高、“三转”不到位、职能不聚焦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不敢、不愿、不善推动监督见诸日常的问题亟待破解。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唯办案”思想尚未根本扭转,不善于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审视和解决问题。还有的底线失守,在诱惑和“围猎”之下,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这些问题的存在,使纪检监察工作偏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偏离了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初心,不仅达不到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厚望和要求,甚至影响和破坏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

面对问题和挑战,全省“纪律部队”一定要担当起来,以“队伍建设年”为抓手,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列负面清单、破解问题难题,在大学习、大培训、大整改、大轮岗、大比武中实现队伍的再造、升华和战略性重塑,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以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职责、能力和作风,反思不足、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卫士,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踏平坎坷成大道,整军经武再出发。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征程上,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前的纪检监察机关,唯有率先以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整顿队伍、锻造铁军,才能始终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以新气象、新作为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吴远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