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铁军队伍——访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4 09:20:08 点击:

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将2019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近日,省纪委省监委召开了动员会,明确从2019年2月开始,到 2019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开展队伍建设年,以督促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就有关问题,本网专访了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

为什么要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

黄文胜:开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是基于中央要求、形势任务、队伍现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并寄予厚望。开展队伍建设年就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和抓手。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这支队伍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高质量完成职责任务,关系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贯彻落实,关系到管党治党成效如何。所以有必要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主要精力来狠抓队伍建设,把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本色擦得更亮,把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上去,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创新突破。

同时,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队伍肩负起了更加光荣重大的历史使命,也将经受更多更大的考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用严的举措、严的要求把这支队伍锻造得铁而又铁、纯而再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如何在“讲政治”上发力?

黄文胜: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规党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

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组织的各项决议。要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文化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形成“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

如何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上下功夫?

黄文胜:增强本领,是开展队伍建设年的必修课,我们将通过开展业务大比武等形式切实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无论是“新兵”,还是“老兵”,都存在各自知识的短板、能力的短板,都要苦练内功、加快补齐,确保强项更强、短板不短。我们提出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案件审理、办案安全等五个业务大比武和案件质量大评比活动,就是旨在营造互比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真正培养造就一批纪法皆通的业务能手、行家里手。

如何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黄文胜:精准选人用人,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把政治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动议提名、民主推荐、深入考察、研究决定人选时,要严把程序关口;精准考察识别,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切实把干部考深考实、识准选准。强化选拔任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努力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池活水”。

强化教育培训,始终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结合干部岗位历练需要,加大干部在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间的交流轮岗力度,强化实践锻炼。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肩负的任务繁重艰巨,有时甚至还承受着被误解、被诬陷、被威胁等多重压力。所以,必须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激励保障,在严格监督管理的同时,注重正向激励。

如何强化自我监督和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黄文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当前,越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挑战,越是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管理,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在提高针对性、运用新载体、形成常态化上下功夫,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廉洁自律准则。

持续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有关规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自我监督,紧紧盯住自身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抓班子、严带队伍,对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要严肃问责。持续强化内部督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整改、推动工作的监督利剑作用。

如何确保队伍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黄文胜:开展队伍建设年,是政治任务、是重点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是责任主体,要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把各个环节的活动抓细抓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首先,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着一级干,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具有各自特点,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办法措施,避免搞一刀切。

其次,要强化督导宣传,把督导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活动整体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同时,宣传部门也要加大对干部队伍建设年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队伍建设年工作,不能孤立地抓,必须要与其他工作联系起来、结合起来、统筹起来,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业务工作服务,把纪检监察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