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铜仁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19-01-22 15:54:44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铜仁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仕江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昌旭在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何艾林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铜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龙海成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何艾林指出,从巡察情况看,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改善,紧扣加快园区目标建设谋划项目和提升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较好地完成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各项任务。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存在差距;落实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够有力,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严;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得不牢,党建工作较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仍需加强;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项目监管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待加强等情况。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了一些问题反映,已按照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何艾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铜仁高新区党工委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谋划项目、抓好招商等工作,全面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选好配强党务干部,加大培训力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规范财务管理,有效整改违规接待、变相违规使用车辆等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工程项目和资金使用、民生领域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六是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两个责任”的要求,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扶贫项目规划不科学、管理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李仕江要求,巡察整改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践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是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纪律,考校的是政治觉悟、政治担当。铜仁高新区党工委及其班子成员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整改作为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过程。要认真研究巡察整改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细节,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要加强整改督促督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消除整改中的“痛点”和堵点,打破利益束缚,防止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整改任务逐项落地落实。要坚定整改决心,敢于查处问责,违纪违规资金该清退的一律清退,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切实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或者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深入查找原因,加强日常监管,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推动巡察整改治根本、管长远、见实效。整改情况分别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铜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龙海成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肯定了铜仁高新区的工作,也严肃指出了高新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的问题很具体、很直接、很深刻,铜仁高新区党工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意义,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的机会、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区党工委将迅速召开专题会,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按照问题和整改要求分类汇总、逐项梳理,一项一项建立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松手。同时高新区党工委要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