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234”工作法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时间:2019-01-30 15:18:52 点击:

2018年以来,石阡县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做好“两个告知”,开好“三个会议”,做足“四门功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成立6个巡察组对91个贫困村进行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开展个别谈话1144人次,查阅资料1942份(册),发放并收回测评问卷2505份,发现问题957个,边巡边移边改问题126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27条。

做好“两个告知”。巡察进驻前告知被巡察村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进行对接,告知被巡察村需提供的资料,督促其收集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临时救助等民生资金相关原始资料;各巡察组在进驻后,及时将巡察对象、重点内容及联系方式向群众告知,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

开好“三个会议”。扎实开展好巡察工作动员会、民主测评会、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会,明确巡察工作的目的、任务和方式,围绕“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等7个方面对村干部开展民主测评。同时巡察组采取“院坝会”“堂屋会”的方式,与党员及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做足“四门功课”。该县立足做足实地走访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做好边巡边改、写好巡察报告四门功课,提升巡察质效。通过深入村组及贫困户家中,对惠民政策落实、驻村包组干部工作作风及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开展大走访,针对问题按照边巡边改的原则,限期上报整改情况。同时在巡察报告中既要突出政治巡察特点,准确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要紧密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精准画像。(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