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0 09:47:01 点击: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6月5日至6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于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列入了局党组学习计划,在每次召开党组会议前,列出学习清单,并认真收集整理学习资料,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同时,10月16日党组会再次认真学习贯彻了2017年全省“两会”精神和2018年全市“两会”精神,10月22日学习贯彻了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6月30日和7月23日学习贯彻了2020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二是指定了1名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如实、完整做好党组会议记录,杜绝漏记、不完整记录现象。

(2)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经整改完成。一是10月22日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并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统计工作,把“六稳”“六保”工作贯穿到统计工作中。二是明确综合核算科认真收集“六稳”“六保”相关数据,把“六稳”“六保”主要经济指标增补到《铜仁经济要情》,自整改以来,共编印4期。三是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撰写了《铜仁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前三季度区县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等与“六稳”“六保”高度相关的分析报告,呈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阅示。同时,于10月份开展了“六稳”“六保”暨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并撰写了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必修课、常修课,制定了《中共铜仁市统计局党组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干部职工会、党员学习会、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统计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切实做到学深悟。二是11月2日干部职工会、11月6日党员大会,分专题对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开展了学习研讨,我局党员干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2.履行工作职责不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凡是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重要文件都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自整改以来共召开9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铜仁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国家安全观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贯彻中央、省、市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一是针对“统计基层基础‘六有’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铜仁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调研督导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了《铜仁市区、县、高新区、开发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调研督导量化评分细则》《铜仁市市级经济管理部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调研督导量化评分细则》《铜仁市市级国有投资公司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调研督导量化评分细则》,12月21日—24日,组建五个工作组对十个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市级经济管理部门及市级国有投资公司开展了调研督导。二是严格开展督查工作,8月11日至14日,联合市督察督办局,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对照“六有”标准,对10个区(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共随机抽查12个乡(镇、街道)、22家规上企业,并形成督查报告呈报市政府。三是认真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六有”建设调研指导,今年我局农业、工业、投资、商贸劳资服务业等业务科室深入乡镇、企业(项目)现场,均开展了2次及以上调研指导。

二是针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面较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坚持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制定了《铜仁市2020年统计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铜仁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双随机”实施细则》,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共抽查规模以上企业47个,各区县统计局共抽查规模以上企业289个。

三是针对“全市统计执法力量选拔培养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对全市统计系统符合报考统计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了梳理,建立了“统计执法资格人才后备库”,今年共组织24名统计人员参加国家举办的统计执法资格考试,12名人员已通过考试,我市具有统计执法证的人员将扩充至16人。

四是针对“统计执法宽松软问题较为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对5家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二是建立了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在网站上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明确专人负责对举报线索进行登记、核实和处理。                    

3.党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好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印发了《中共铜仁市统计局党组关于领导班成员和县处级干部分工的通知》(铜统党组字〔2020〕19号)文件,明确了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

(2)针对“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11月份,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约谈。二是印发了《关于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提示函》,制定了《铜仁市统计局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检查表》,7月份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了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检查,12月份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年终检查。

(二)脱贫攻坚干部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统计调研督查不够

1.针对“脱贫攻坚干部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印发了《铜仁市统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五名班子成员各帮扶一个村。二是帮扶领导严格按照规定每两月到村开展工作一次,为帮扶村厘思路、出点子、找资金,并认真撰写帮扶简报,做好帮扶台账登记工作,今年共为帮扶村解决帮扶资金13万元。

   2.针对“统计调研督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办公室、综合核算、农业、工业等全部科室、中心,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今年均开展了一次调研督查,并各撰写了1篇调研报告。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够高,组织人事工作规定执行不够到位

1.针对“党支部党员活动日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增加了研讨环节。每次党员活动日前准备充分,认真制定了活动计划,确定了活动主题,丰富了活动形式。如,11月份党员活动日,会前确定了活动的主题及交流研讨内容,并制定了活动方案。会上,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等文件精神,专题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发言,研讨了关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内容。会后全体党员还到到北门社区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丰富了党员活动日形式。

2.针对“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有序整改中。一是在支部开展活动前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并强化学习交流。如,9月24日,省统计局第五支部与市统计局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党建联建、发挥合力、共促发展”的联建活动,会前认真制定了活动方案,会上开展了党建、业务等工作交流座谈,会后组织全体党员到铜仁市国防教育馆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加强对第二党小组的监管,支委对党小组组长进行了约谈,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党建工作。三是指定了1名同志负责会议记录,杜绝漏记、少记现象再次发生。

3.针对“党支部制度执行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有序整改中。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党支部制度的执行落实。二是12月份,党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支委成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

4.组织人事规定执行不够到位,干部人事工作记实不规范

(1)针对“干部考察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梳理出了《科级干部考察流程》,制定了会议记录模板,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考察记录工作,并要求考察组成员熟练掌握。二是每次开展干部考察工作,均抽调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干部担任考察组成员并保持了考察组人员相对固定。

(2)针对“干部档案任前联审登记表审核填写不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坚持“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审档人员认真规范填写了《干部档案任前联审登记表》,对审核发现的的问题,做到了及时准确处理,并认真补齐了缺失资料。二是我局分管领导对《干部档案任前联审登记表》严格审核把关,从填写的规范性、信息的准确性、内容的完整性和逻辑性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不出差措。

(3)针对“干部任前公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10月22日党组会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严格执行公示规定,每次干部任前公示均达到了五个工作日的要求。

(4)针对“干部考察材料未整理归档”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11月6日党组会认真学习了《档案法》,并组织人员对近三年的干部考察材料进行了整理,并单独存放于档案室。二是明确了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档案工作,按照文书档案有关要求,及时将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档案进行归档保存。

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1)针对“学习党纪条规不深不细”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党组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党纪条规学细。如,10月22日逐条逐句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11月6日逐条逐句深入学习了《民族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修订完善了《铜仁市统计局绩效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了干部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挂钩。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有错必改的态度,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和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抓紧抓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切实加强跟踪督导局党组将定期进行跟踪督导,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并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和效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切实把整改落实到行动上,做到整改过程、整改效果有据可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进一步梳理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统计业务工作等方面规章制度,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制度短板。以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铜仁市统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856-5223678

邮政信箱:铜仁市政府第三综合楼8楼

电子邮箱:2411307789@qq.com

 

中共铜仁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12月29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