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委统战部关于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0 11:53:36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5月19日至6月19日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9月4日上午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集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部班子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巡察反馈的问题,从主观上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结合起来,举全部之力抓紧落细,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学习。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干部职工会、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学习与研讨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武装保障。

二是强化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全员发动、全体参与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9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9月1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孟麟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抓好整改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反馈问题坚决照单全收、对号入座,动真实改、件件落实,聚焦问题清单,立行立改。部班子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孟麟同志任组长,其他部领导任成员。孟麟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部务会、中心组学习会、每月工作调度会等会议,对整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落实。部班子成员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主动认领责任,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整改。及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和任务要求。特别是逐条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列出具体问题,确定每个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做到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整改进展情况先后形成《整改任务分工台账》,跟进落实,对账销号。坚持立行立改,对能改的即时整改,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解决的问题,分步骤有节点地作出具体安排,明确阶段性成果目标,持续推进落实。特别是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根源,查找深层次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在“当下改”的同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坚持对标对表,切实做好巡察整改

部班子深入领会和把握巡察整改的内涵和要求,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改”字当头、破立并举,重点聚焦在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建章立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差距、查原因、抓整改,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高质量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一)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二五”学习等集中学习和依托“学习强国”、铜仁组工、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认真自学,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二是2020年9月,部信息中心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论述读本》进行重新校队编辑,并送分管领导审签同意后编印;三是2020年10月21日,分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部机关党支部修订和完善了《部机关党支部工作职责》,并由办公室统一汇编后按程序送审印发;五是在9月7日的部务会议上,组织学习了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好”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11月17日,办公室修改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按程序送审,11月21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孟麟在制度上批示“落细落实,务求实效,确保管用”;二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专题研讨,截至目前,今年来开展6次中心组学习,均进行了专题研讨;三是10月22日第5次中心组学习,会前通过送发学习提示函形式,提醒班子成员提前自学,确保研讨发言准备充分。

3.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学习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由干部科负责,制定《市委统战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并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查摆问题8个,并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均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

(二)“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方面的问题

4.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部信息中心对《市委统战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和文稿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按程序送审印发;二是10月26日,以工作提示函的形式要求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修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10月26日-11月6日,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修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三是10月21日,分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相关责任人如实进行了说明;二是9月30日前,涉及多报销的责任人分别清退了多报销的差旅费,共计630元;三是明确部机关出纳、会计开展自查,通过自查,暂未发现其他违规情况;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对财经制度进行了学习。

6.“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11月17日,办公室修订并完善了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9月9日至9月30日,办公室核查了固定资产情况,并于9月30日更新了部机关固定资产台账。

(三)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的问题

7.“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情况说明: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第十五条指出“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出缺,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因此,当基层出现书记或副书记空缺时,上级党组织可以任命书记副书记,同时,调整支部书记请示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回复部机关支部仅需上报推选的名单,由部机关党委下文任命。二是2020年9月16日-18日,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三是2020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重新选举了支部书记。

8.“党小组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党小组会均已由党小组长主持;二是形成了党小组学习提示,在党小组会召开前,提前向党小组成员通知学习内容,做好学习准备工作。

9.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对党建日常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8月,已明确专人负责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二是9月16日至18日,选派同志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全市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10.“对培养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2020年10月27日,支部班子深入学习了《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二是2020年9月27日,覃某某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召开了支委会议研究其入党事宜,机关支部书记对其开展谈心谈话。同时,按照党员发展规程对其进行培养,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三是安排覃某某同志作为列席人员,参加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11.“党建制度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10月22日,在第五次部中心组学习会上,11月6日部务会上对《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通过学习党内法规,进一步找差距,修订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二是2020年10月26日-11月6日,在部机关开展自查,各科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修订完善了工作制度,并由办公室汇编按程序送审,11月21日,已审签印发;三是2020年10月21日,机关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负责党建日常工作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明确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学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其他工作进行查找改正,确保其他工作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1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二是2020年11月27日,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3.“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9月30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系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工作政策法规。11月25日,召开部务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10月19日,分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明确干部科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举一反三对2019年以来文书档案进行规范。

三、持续推进落实,确保巡察整改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化我市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和改进统战各领域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到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确保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推进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在对标看齐上下功夫。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统一战线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思践悟,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广大统战干部头脑、指导市县统战部门工作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加强部班子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一抓到底抓整改,进一步树牢“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对各科室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以积极的态度、严实的作风,直面反馈的问题,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看齐、警醒教育、整肃立规的重要契机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全面开展整改梳理、建章立制,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着力扩大整改成果,严防整改反弹回潮,切实放大“整改红利”。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我市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坚持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222051;邮箱:trstyzxgzb@163.com。

  

 

                                 中共铜仁市委统战部

  2020年12月30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