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起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案例通报

时间:2020-08-19 09:57:14 点击: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全面监督检查2016年以来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严肃查处了一批在项目申报、立项、审批、实施、验收及资金拨付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沿河县晓景乡高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任廷高违反群众纪律问题。2017年10月,沿河县晓景高寨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成立,任廷高为法定代表人。2018年12月,合作社用财政扶贫资金从贵州韵茗春茶业有限公司购买成林茶园的产权、经营权。根据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合作社应该向高寨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954.5元。截至调查组介入,合作社仍未按规定分红。2020年6月,任廷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合作社按要求向44户贫困户分红。

2.石阡县聚凤乡牛塘坝村监委会主任唐标项目管理失职问题。2018年冬季,唐标作为牛塘坝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林下养鸡项目负责人,对鸡舍的保温处理方式不当,未能有效控制鸡苗被冻死;鸡苗发病过程中,未请禽兽医人员进行医治,导致大量鸡苗死亡。2020年4月,唐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印江县板溪镇坪底村村委会主任任廷俊截留合作社农业保险理赔金问题。2018年4月,板溪镇坪底村成立板溪镇春晖联合富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一万羽,用任廷俊等4人户头购买了农业保险。同年10月至12月,由于鸡苗死亡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分4次拨付保险理赔金共计4765元到任廷俊个人账户上,任廷俊未将上述资金上交合作社。2020年6月,任廷俊受到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4.思南县合朋溪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尚洪华项目监管失职问题。尚洪华在任合朋溪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期间,负责合朋溪镇扶贫项目申报、实施、过程监督、验收、报账等工作。2017年,在合朋溪镇实施的精品水果(猕猴桃)项目中,验收时猕猴桃水泥立柱不足合同约定的6640根,决定先足额拨付9.96万元给尚某,并要求尚某尽快补足立柱数量。资金拨付后,尚洪华未对项目继续跟踪监督,未对尚某从广西购买的一车水泥柱数量实地清点,导致该项目未按要求补足水泥柱。截至2020年2月,通过现场勘验,仍差1675根,折价2.5125万元。2020年4月,尚洪华受到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5.德江县龙泉乡桃园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文轩虚报套取扶贫资金问题。2018年5月,德江县龙泉乡桃园村团堡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成立,高文轩任法定代表人。2019年10月,高文轩在合作社肉牛存栏数仅为19头的情况下,虚报为30头,向龙泉乡人民政府申请并获得产业扶贫子基金资金20万元,导致合作社违规获得资金8.6万元。2020年6月,高文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5起典型案例,有的截留挪用、有的监管失职、有的虚报套取,影响了脱贫攻坚进程,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乡镇、村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警钟长鸣,筑牢廉洁防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典型案例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性建章立制,着力从源头遏制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从严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铜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 仁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