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基层看作风∣转作风暖民心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09 09:44:05 点击:

图为征地补偿款转退现场

“漾头镇漾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某某借该区2019年瓦屋乡修建翁南溪水库征用土地之机,利用职务便利私吞了村民的土地补偿款17万多元。”今年6月底,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接到市纪委监委信访交办件,反映问题直指该区漾头镇漾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某某。

“问题线索指向明确且涉及数额较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快查快处。”接件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立即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

经分析研判,区纪委监委决定将线索移交漾头镇纪委进行调查核实,并要求按规定时间反馈结果,信访室负责跟踪督导。

“征地你们是否知晓?征用多大面积?涉及多少户?”带着问题,漾头镇纪委组成工作组先到镇国土所和瓦屋乡国土所了解土地征用工作程序、查阅测量和补偿款发放相关资料,然后到社区走访群众、查看相关村民土地承包证,还到征地现场实地核实。

经核查发现,2019年碧江区瓦屋乡修建翁南溪水库过程中,在瓦屋乡与漾头镇交界处建设取料场,征用了漾头镇漾头社区黄家寨村民组3.74亩土地,由于当时被征土地边界不清、权属不明,加上工程进度紧张,瓦屋乡国土所在漾头社区部分干部和村民代表现场指认所占土地属于刘某某和唐某权之后,便没有对土地征用的情况进行公示。导致征地补偿款发放之后,部分群众对此充满疑惑,便以为是刘某某领取的全部的补偿款。在调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刘某某存在私吞群众土地补偿款的情况。

“必须及时把所征用土地的权属问题核清楚,尽快把土地补偿款退还给被占地的农户。”收到漾头镇纪委上交的情况报告后,区纪委监委安排信访室联合镇纪委督促瓦屋乡、漾头镇国土所和涉及的区直部门立即进行整改。

为了尽快弄清土地权属问题,区国土资源局带领漾头镇、瓦屋乡两地国土所,在社区干部和村民的配合下,重新对被征地进行测量,重新核实所涉及的农户。

“占用群众的土地必须补偿到位,来不得半点马虎,该走的程序必须要走,只有严实的作风才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漾头镇纪委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推进工作,确保不再出类似的问题。

“征地总面积和涉及的农户都无误。”经核实得知,取料场实际征用土地5.21亩,涉及刘某某等10户村民的土地,相关部门实际应该支付补偿款为24万余元。

“多领了,该退就退。少了该补就补。”事情查清之后,刘某某表示严格按照新核算的面积领取补偿。

他将之前因没有核实清楚权属问题而多领到的5万余元补偿款立即交还给了调查组,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立即将钱退还给了其他8户群众。

“真心谢谢纪委的同志,现在事情调查清楚了,我们也解开了心结,以后一定会按程序如实反映自己的诉求。”当被占地的村民刘某某领到补偿款后感慨道。

同时,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生态移民局将超面积征用应该支付7万余元的补偿款补发给了相关农户。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整顿干部作风,瓦屋乡党委对该乡国土所负责人唐某某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国土所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及时填补工作漏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依纪依法受理检举控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诉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碧江区纪委监委 田曼雯 秦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