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整治“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歪风

钟汰甬

 

来源:《贵州纪检监察》 时间:2020-12-18 16:57:1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然而,有的地方、部门、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为了迎合领导要求,不惜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针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歪风,找危害、找根源、找方法,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善于从政治高度找其具体危害

“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看似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实质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不仅是典型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危害极大。它像“蛀虫”一样损害党的执政基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实则是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吸引领导注意,以局部亮点代替全局精彩,不仅造成国家资源巨大浪费,更是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它像“拦路虎”一样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实则是搞“两面派”,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挑肥拣瘦,是对“两个维护”的严重破坏,极易导致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落不到实处,实施成效得不到真实评估和反馈。它像“污染物”一样破坏基层政治生态。“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实则是部分领导为自己的政绩搞美化宣传,捞取政治资本。这些别有用心的领导干部一旦成功上位,势必会损害基层选人用人环境,破坏一方政治生态;势必会形成“破窗效应”,形成“唯领导注意是从”不良风气。

二、善于从实践深度找其产生根源

“领导注意”和“群众满意”应该是目标一致、辩证统一的,二者并非“非此即彼”或“二者选一”的选择题。但从我们监督检查和群众反映情况来看,发现有的领导干部把二者对立起来。造成这种对立,是多方面原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的结果。思想问题未得到有效破解是根本原因。部分领导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违背党的群众路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提拔升迁的工具,把国家资源当作自己积累政绩的基石,为了自己的前途,舍弃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的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好大喜功,不经论证、不征求群众意见就拍脑瓜决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存在短板是具体原因。有的地方和单位考核评价导向存在偏差,考核评价标准主观、方法粗放,存在问责泛滥化倾向,导致基层铤而走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应付考核、敷衍上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对领导干部的考核缺乏群众评价意见,让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满足上级领导喜好,对群众意见视而不见、置若罔闻。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不够是直接原因。从查处情况来看,对行动差落实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处多,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方面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类问题查处少,引起各级领导干部警觉重视不够。从处分情况来看,作为工作纪律处分的多,作为政治纪律处分的少,警示效果不明显。从通报曝光情况来看,通报的低级别干部多,通报的“领导干部”少,震慑作用不明显。

三、善于从系统维度找其治理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除。“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抓住其思想和利益根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目标,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在强化“不敢”的震慑上下真功夫。要聚焦重点人员,紧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落实整治“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问题主体责任,又通过监督检查查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问题。要聚焦重点事项,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铜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在贯彻落实中搞阳奉阴违、挑肥拣瘦,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的从严从重查处。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项目等领域,通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巡察、纪律检查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学杨荣、做杨荣”大走访和“访重助”专项行动,做深做细做实专项监督、专项巡察,扎实开展“五小监督”,对不考虑客观实际、只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造成浪费国家资源、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从严从重处置。要在扎牢“不能”的笼子上下硬功夫。要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把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问题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创新监督方式,细化监督内容,强化结果运用,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打造调研“经典路线”吸引领导注意力行为没有“市场”。要健全领导干部评价考核制度,建立重实绩、重实干的考核评价体系,增加群众评议内容,优化基层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铲除“唯领导注意是从”问题滋生的土壤。要在强化“不想”的自觉上下细功夫。要以问题为教育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人民群众新期待,通过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铜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平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摒弃“唯领导注意”思想,自我改造、固本培元。要坚持以案示警,改进通报曝光方式,对查处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典型问题,不管职级大小、职务高低,一律公开曝光通报,并通过“一案一整改”向组织说清楚、通过《百姓问廉》栏目向群众说清楚,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牢宗旨意识。要坚持以文化人,大力挖掘弘扬铜仁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真抓实干因素,以真务实的作风抵制“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行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