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巡察故事|复兴村的“复兴之路”

时间:2021-04-29 11:09:35 点击:

图为沿河县复兴村新貌

春山如笑,走进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复兴村,清风温润,生机勃勃。放眼望去,乡间小路四通八达,“后花园”里硕果累累,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映入眼帘。

这个曾经被贴满“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人居环境差”“收入低”等标签的村庄,如今已逐渐撕去了身上的负面标签,走上了一条华丽转身的“复兴之路”。

复兴村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巡察整改工作。

2019年12月,十三届县委第六轮第二阶段第一巡察组进驻复兴村,巡察组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复兴村开展全方位巡察,共发现该村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脱贫攻坚4大方面的问题11个。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巡察组要求该村立即进行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团结街道党工委深刻剖析根源后,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分别担任复兴村的“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层层压实联系村领导、村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并组织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

复兴村党支部更换新鲜血液后,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和脱贫攻坚队员开展党务和业务知识培训,以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为契机,注重在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青年、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中发展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提高村两委干部、党员党性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

此外,复兴村还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全村集中式安全饮水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完成农电网全面改造,实现组组通硬化水泥路;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户户实现安全住房;修建农民文化综合广场,安装路灯200盏……

该村还大力发展1200亩的空心李产业、年出栏1万羽的土鸡产业以及140亩蔬菜产业……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蓬勃向上,如今的复兴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下步,将坚持把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有效监督,让整改成效最大限度受益群众、造福群众。”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