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把为群众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抓手 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19 16:15:40 点击: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细则》,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督促全县16个乡镇对所有农户进行摸排,对存在返贫风险的每月定期研判,逐户逐人定措施,确保扶上马送一程。

“茶叶种植项目后续管护情况如何?群众务工工资是否全部支付到位?”近日,贵州省石阡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龙塘镇金家山村,实地了解茶叶种植项目实施情况。

据了解,石阡县纪委监委近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将省级选定的2个项目和17个深度贫困村的项目作为重点走访对象,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和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820余次,通过专项行动发现的3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各级纪委监委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开展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山东省龙口市新嘉街道诸河高家村合作社成立后,相继引进了西瓜、猕猴桃等高附加值的绿色果蔬产业,经过两年的发展收入逐年增加。龙口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合作社的会计和高家村的会计是同一个人,而在其他村合作社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这样可能存在账目混记、村里把不合规的费用转嫁到合作社,以此产生违反财经纪律等方面问题。”综合研究调研成果后,该市纪委监委向全市乡镇(街道)提出了村、合作社分设会计、出纳,或将合作社账目完全委托第三方管理等建议。

“账目管理不规范,很容易产生违规违纪风险,不利于合作社的成长壮大。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早行一步,以强有力的监督来保证规范运行,不放过每一个风险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湖南省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坚决斩断伸向项目和资金的黑手。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

为持续深化巩固农村“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浙江省余姚市纪委监委在乡镇(街道)设立“廉情工作室”,村社设立“廉情前哨站”,聘请前哨支部副书记、纪委委员等每日“坐诊”,网格廉情监督员流动“巡诊”,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此基础上,推行“清廉指数”测评,通过自查述职、个别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建立“一村一清单、一村一画像”的村级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推动从源头治理基层腐败。(陆丽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