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坐班”制监督 擦亮派驻探头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6-03 09:20:47 点击:

“你所在岗位和分管科室有哪些廉政风险点?日常工作中是怎样强化风险防控和分级约谈的?”

日前,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主题坐班时,一针见血地向分管领导针对本单位风险防控及分级约谈情况提问道。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推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探索派驻机构“协同式”监督方式方法,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整合监督力量,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轮流实施主题坐班制。并根据工作性质与重点,每半月确定一个坐班主题,派驻机构人员在驻在单位开展坐班工作,加强对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巩固派驻机构“前哨”阵地和监督“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监督力量,靠前监督,盯紧驻在单位人、财、物、事、权及执纪执法工作,开展群众来信来访及日常监督,将收到的来信来访和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并按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置,做好坐班笔记、工作登记、谈话记录等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真正让日常监督成为发现问题的“精密探头”,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体彰显、相得益彰。

同时,严格对照“一台账”“两清单”,聚焦“双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科学规范管理,实现各级党组织及部门整改“双清零”、对落实不力的实行党委及职能部门“双问责”,推动其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强化监管责任,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心同向,形成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主题坐班175次,接待来信来访50人次。

“下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好对驻在单位的主题化坐班工作,不断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抓细抓实派驻日常监督,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