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纪委监委筑牢汛期纪律防线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7-19 09:14:41 点击:

“我是个老巡库员了,一是日常巡库,发现问题和异常及时报告;二是监测雨情……”在德江县复兴镇明溪水库,巡库员刘斌掰着手指,向县纪委监委防汛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姜纲介绍道。

进入雨季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靠前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有关防汛成员单位、重点河道、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重点聚焦汛期值班安排、物资储备、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督促落实好预警监测、险情防范、危情处置等各项工作,切实夯实防汛减灾工作基础,进一步压实有关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全县防汛减灾工作有序推进。

“你们一天有几个人值班?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请提供值班记录台账。”

“应急物资是否充足?请把应急物资储备和发放记录给我们看一下。”

……

对于督查发现的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督查组督促现场整改。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内山洪灾害危险点、中小型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险工险患及时进行处理,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并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同时,建立涉汛情灾情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机制,对防汛抗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严办、快查快办,对责任缺失、作风不实、值守不力,特别是擅自脱岗离岗、玩忽职守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零容忍”,切实筑牢防汛纪律防线。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派出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综合督查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通报批评14人。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更来不得半点马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扛起监督职责,筑牢防汛纪律‘堤坝’。”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汛责任压实到位。(刘林 田俊锋)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