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脱贫不脱监督“过渡期”不留“空窗期”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6-09 11:15:11 点击:

“有房住,老人有养老保险金、低保金领,我们两口子有工资,娃娃有学上……”日前,德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督查时,长丰乡出水村村民陈某华热情地分享着脱贫的喜悦,把这份幸福传递给在场的人。

近日,为引领保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的底线,德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结合实际制定《德江县脱贫攻坚大排查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监督检查。

“我们这次监督检查工作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围绕‘四个不摘’、防止返贫监测工作、‘3+1’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大家要认真查阅档案资料、实地入户仔细查看询问,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开展工作时,现场对检查组人员要求道。

该县纪委监委共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全面参与,对监督检查范围全覆盖。

同时,各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一问题两清单”要求,督促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并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有力保障推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监督检查22个乡镇62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9个,已督促及时整改,批评教育4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以监督责任的落实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杜绝规模性返贫现象发生。”德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娥 涂婷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