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忧心”小区变“舒心”小区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6-09 11:18:36 点击:

“现在咱们小区不仅环境卫生好了,也更安全了……”走进碧江区矮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群众就自发地围了过来,喜不自胜地夸赞巡察组为他们解决的烦心事。

矮屯社区位于灯塔街道,2017年建成,主要安置了来自碧江、印江、松桃、沿河等区县的搬迁群众2949户1385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206户10466人。

“路灯坏了没有及时维修,出行特别不方便。”2020年5月,碧江区委第六巡察组对矮屯社区开展巡察时看到,小区环境卫生脏乱,消防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有的绿化带变成了“蔬菜地”,令人十分堪忧。巡察组人员在走访群众时,大家对居住的环境很忧心。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仅要让搬迁群众搬得进来,更要让他们住得安心、舒适。”由于涉及到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巡察组高度重视,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并立即向街道、社区两级进行反馈,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

收到问题反馈后,灯塔街道党工委和矮屯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压实了相关部门整改责任,同时加强与区生态移民局、自然资源局、纬源公司等单位协作配合,巡察整改很快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社区的网格管理员及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文明卫生知识、责任到人完善修缮基础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启动,灯塔街道办事处、社区党支部、相关区直单位一起上阵、各负其责,社区居民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巡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则全程跟进监督,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了切实整改。

“不仅就问题改问题,还找问题,解决更多问题。”灯塔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巡察过的单位纷纷将矮屯社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各自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排查,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

如今,矮屯社区已全面完成了小区亮化、消防、监控设备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更换了人行步道井盖和垃圾箱,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社区内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乡愁馆、阅览室等公共设施的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

“以前怕搬到城里来丢了老家的房子和土地,现在有好房子住、有好工作干、茶余饭后还可以跳舞娱乐,才觉得真的很幸福!”矮屯社区一搬迁群众说。(田曼雯 吴小英)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