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干部队伍能力提升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14 20:13:06 点击: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做细做实全员素质提升的各项工作……”近日,石阡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在第三次集中学习例会上要求。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以政治能力提升工程为契机,以政治历练为根本,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实践锻炼为抓手,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担当能力。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各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央颁布出台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制度性文件及有关中央、省、市、县有关重要会议精神,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明辨政治是非、把稳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创新培训学习机制。制定《石阡县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学习培训工作计划》,每隔一周开展集中学习,制定并完善了学习例会制度,以“干部轮流上讲台,我的业务我来讲”为载体,以“领导领学、骨干讲学、支部书记深学、考试督学”为形式,同步优化培训课程设置,采取按需培训、分类培训,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等模式,聚焦提升实战能力。同时,创新开展线上网络测评、线下知识检测等学习考核方式,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学习例会3期,分别对“走读式谈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同步开展线上教学测评和线下知识检测各3次。

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采取“上挂”锻炼、“下派”磨炼、“新人”锤炼、“轮岗”历练的方式,择优选派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帮助工作;遴选6名优秀同志到委机关试岗锻炼;抽调2名新任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副书记(副主任)、专职监察员到委机关有关内设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践锤炼;对14名内设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人员进行轮岗调整;提任7名优秀纪检干部到乡镇、医院、学校任纪委书记等多种方式,科学把握干部成长方法和路径,切实做到看得准、选得准、用得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夯实机关党建、抓实学习培训等方面找差距、练本领、补短板,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林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