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十组:“三转”助力“协同式”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21 18:09:52 点击:

今年以来,我组把“协同式”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沟通交流,监督的双方迅速适应监督方式方法的重大改变,注重制度刚性,注重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协同式”监督工作呈现“三转”良好态势,明显提升了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注重制度刚性,监督单位由“被动疏离监督”转为“主动接受监督”。如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等单位党组书记在对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时,主动要求纪检监察组参加,同步开展任前警示教育约谈;市工信局在处理违纪党员时,主动提请纪检监察组全程指导,党组、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取得共识,获得了1+1>2的效果。

注重问题导向,监督工作由“监督不准”转为“靶向聚焦”。按照“协同式”监督三张清单的工作要求,结合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重点,日常监督更加精准,“靶向聚焦”更加明显。“协同式”监督开展以来,共发现党内政治生态研判、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24个,严格问题清单销号管理,监督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注重结果导向,监督质效从“一查了之”转为“标本兼治”。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落实好“六个一”监督模式。上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80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114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90人;查办案件3件;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议73次,“三重一大”参会率答100%;组织一次腐败低龄化警示教育会;出具51份涉及90人次廉洁自律审查意见;列出6期主题化坐班监督工作清单,强化了“协同式”监督规范化管理。(肖会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