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严把“四道关口”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6:02:25 点击:

“感谢你们的耐心解释,让我弄清楚这个问题应该去哪个部门反映了……”日前,一来访群众到石阡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反映情况,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给其解释相关政策后,该群众十分满意。这是石阡县纪委监委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信、访、网、电信访受理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把信访举报受理、初核、审核、回复“四道关口”,实行统一归口台账管理,切实优化受理程序,通过线索精心甄选、严格分类处理、动态掌握受理和分流办理轨迹等方式,不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由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研究部署信访举报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信访举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结合信访件受理情况,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认真分析和解决信访案件调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案情复杂的信访件,及时调整调查方案,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此外,信访案件由联系乡镇或部门的班子成员提出初核意见,然后交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审核,案情复杂的经主要领导把关后提交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处理。

为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采取“月督促、季通报”的模式强化信访举报件督办力度,对领导签批的信访件,要求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办理情况,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抓好信访件办理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信访回复工作,针对实名举报件,明确要求调查组将调查结果回复给反映人,如有不满意或有新的反映情况,调查组须再次深入调查,避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

“2020年,我们共接待接待群众来访248人次,收到信访举报219件,已办结199件,办结率91%。”石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石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民生民意,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吴昌兴)

扫码分享